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印度如厕能赚钱 上1次公厕奖1毛

2015年06月11日08:2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印度如厕能赚钱 上1次公厕奖1毛

  印度这种景象随处可见。

  上公厕不是什么大事,但印度为此下了血本。

  为改善贫民窟这样严重缺乏卫生设施地区的卫生环境,印度西部城市艾哈迈达巴德市政局规定,每上一次公厕可得1卢比(人民币0.1元)。

  新华社电 印度西部城市艾哈迈达巴德市政委员会推出一项计划,打算向所有使用公共厕所的居民发放津贴,以期杜绝民众随地“方便”的不文明现象。

  不文明现象严重

  印度堪称全球“随地大小便之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估计,印度近半数人口,即大约5.94亿人“露天”如厕,这种现象在环境更差的贫困农村地区更普遍。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许多印度民众认为厕所不卫生,宁愿选择“露天”如厕,而且觉得在离家远的地方“方便”更加卫生。另一方面,厕所设施的缺乏以及其他卫生问题也引发很大健康问题。

  去年,在总理莫迪的支持下,印度掀起一场“清洁印度运动”,其目标是争取在5年内打造一个卫生、清洁的印度。

  作为“清洁印度运动”的一部分,印度政府出台一项计划,命令卫生检查人员到安有厕所的家庭中,挨家挨户查看居民是否真的在使用厕所。 (刘曦)

  印度是一个基础设施极度落后的国家,生活配置上很成问题、交通设施严重落后,再加上环境脏乱共同导致了印度成为全球交通事故死亡率和儿童死亡率最高的国家。

  推广

  67处公厕率先试行

  新华社电 为了鼓励民众使用厕所,印度艾哈迈达巴德市政公司近日决定,对于使用公厕的居民,每次“光顾”将获得1卢比(约合人民币0.1元)的补贴。

  艾哈迈达巴德市政公司官员哈维克·乔希说,这一措施将在艾哈迈达巴德市的67处公厕率先试行。乔希8日告诉法新社记者:“如果(试行)成功,这一计划将在艾哈迈达巴德全市共300处公厕全面实施。”

  艾哈迈达巴德市政公司常务委员会主席普拉温·帕特尔说:“这项计划是为了制止市内的随地排便现象,市内有公厕,民众却仍然‘露天’如厕。”他警告,屡次违反者将被“曝光,且被鼓励”使用投币厕所。

  眼下,政府已经把修建厕所的开支加倍,同时要求多家大企业捐款。目标是在2019年前完全消除露天如厕的现象。

  联合国的数据显示,将近一半的印度人在露天上厕所,这导致容易感染霍乱、痢疾、甲型肝炎和伤寒等传染病。世界银行一项研究说,在室外解手引发的死亡和疾病每年给印度造成超过500亿美元的损失。

  政府今年1月在全国启动一个在线实时监测系统,用于确认国内公共厕所的使用情况,作为改善整体卫生的一项措施。

  探因

  露天如厕为仰望天空

  印度人不喜欢使用公厕是有原因的。女性在公厕遭遇强暴的事件时有发生,这使得女性不愿意使用公厕。

  加上公厕较少,分布距离较远,在内部清洁上也不尽如人意,因此民众宁可在户外自行解决大小便。  

  不过,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研究人员在印度北部农村地区调查人们的如厕习惯时发现,即使有的印度人家中有厕所,他么每天还是在露天大小便。

  那么,印度人为何不愿意上公厕呢?

  谈及露天如厕的话题,曾经有一名印度男子对记者这样说:“难道你没有觉得在大自然中解决生理问题有多么爽吗?你们外国人就喜欢憋在如同火柴盒般的小房间里,闻着臭味,我们要是像你们那样会感觉思想受到禁锢。对于我们来说,每天在大自然里仰望着天空一边冥想,一边解决生理问题,那才是我们的最高境界。” 新华社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