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粽子价格未涨散粽受捧 送礼人少黄牛转行

2015年06月12日08:2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散粽受捧礼券遇冷

  今年端午粽子价格未涨。

  送礼人少 黄牛转行 粽子回归 应季食物

  文/广州日报记者杜萌

  图/广州日报记者王燕

  距离端午节还有一周时间,粽子销售正当时。和超市、卖场等火爆促销的平价粽子不同,今年粽子团购销量继续走低,有厂家印制的团购券比去年又减少两成。记者走访发现,由于买卖两方量价齐跌,往年活跃收购粽子券的黄牛党悄然转行,剩下零星坚持的也害怕“被套牢”,甚至将面值198元的礼盒粽券收购价压到68元。餐饮业内人士表示,粽子生产商目前大都转向大众化消费,粽子已经回归应季食品的本色。

  市场:街坊捧场散装粽 团购粽销量或触底

  在中山八路华润万家超市,粽子正在促销中,价格也较亲民。一款160克的赤豆粽仅3.5元/个,数种散装粽打出买五送一的优惠。礼盒装粽子售价都在200元以下,五芳斋最贵的一盒售价158元,广州酒家旗下利口福生产的粽子礼盒则更便宜,八只冰粽四个口味仅售68元,吉祥三宝粽子礼盒仅售88元。

  不过,与排队买散装粽子不同,购买礼盒装粽子的市民却不多,而在上下九步行街的某老字号门店内,橱窗内摆放着整齐醒目的盒装粽,但购买者却寥寥。在一些便利店、小超市甚至没有礼盒装出售。

  在体育中心附近的广州酒家门店内,在记者逗留的半小时内,不仅没看到黄牛,持粽子券提货者也仅有一位。广州酒家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今年本市粽子价格和去年相比差不多。虽然个人零售量预计上升约10%至15%,但团购销量仍预计会下跌20%,可谓历年来最低。

  “这主要与厉行节俭有关,以前有些企业会在端午节发粽子,现在也取消了。”从化某食品加工厂业务经理告诉记者,“最近两年,粽子团购量持续下降,去年我们印制了5000张,只卖出去了近3000张,最后只好作为员工福利发了下去。”今年,他们索性少印了两成的粽子礼券,仅印了近4000张。

  礼券:差价少时间成本高 “黄牛”生意难做

  白领韦小姐近日打算把公司发的两张合计价值396元的粽子券卖掉,可登录58同城和赶集网等二手产品交易平台搜索,却发现竟然没有黄牛收粽子券了,“去年我和同事一共卖掉了6张粽子券,收获了近600多元,今年竟然没人要。”韦小姐有些不解。

  今年的黄牛党哪里去了?记者多方联系上曾发帖回收粽子券的尹先生。他表示,现在粽子券不值钱,“送礼的人少了,网上也没人转让,我们也懒得去收,一张粽子券中间差价不过五六十元,不划算,不如开专车。”黄牛生意难做,“以前收的是大户,现在几张几张收,时间成本高,干脆就不做了。”尹先生说。

  仍在坚持回收粽子券的黄牛党则将回收价压到了最低。“一张星巴克的冰粽券,价值至少一百多,竟然只给我50块!”王先生说,他同事拿着一张面值198元的五星级酒家粽子券去卖,结果仅“值”68元。

  按照往年的惯例,黄牛以低价从市民手中回收粽子券,然后再按照一定回收价格转卖给有需要的企业。以某品牌198元的粽子提货券来计算,黄牛以68元价格从市民手中回收,再以八折或九折的价格转手卖给企业,中间的差价可达近100元。

  业内分析:

  高端市场退潮

  中低产品走俏

  “以前粽子券销售绝大部分对象是公司、单位、机构等团体客户,他们采购粽子券送人,但现在采购量大幅下滑”。广州酒家总经理助理赵利平告诉记者,粽子生产商目前大都转向大众化消费,粽子已经回归了应季食品的本色。

  以广州酒家为例,今年该集团首次推出经济型塑料大礼包的端午粽,中低价位的产品比例从去年的40%上调到60%。

  此外,赵利平分析,粽子价格从之前的浮夸向产品价值本身回归,高端市场退潮,价格大幅跳水也令这个行业产生了震荡。

  粽子券价跌

  198元粽子券

  黄牛出价68元

  以往可出价为

  原价八九折

  零售价亲民

  赤豆粽:3.5元/个

  散装粽:买五送一

  粽子礼盒:200元以下

  利口福八只冰粽68元

  (中山八路某超市售价)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