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北京市第十届全民健身体育节暨“端午节赛龙舟全民健身系列活动、2015金海湖国际龙舟邀请赛在平谷鸣锣开赛

中外友人金海湖上赛龙舟

2015年06月14日09:26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金海湖龙舟大赛(平谷宣传部供图)
金海湖龙舟大赛(平谷宣传部供图)

6月13日至14日,北京市第十届全民健身体育节暨“端午节赛龙舟全民健身系列活动、2015金海湖国际龙舟邀请赛,在北京市风景名胜区、国家级4A景区金海湖水上运动场举办。活动由北京市体育局、平谷区人民政府、北京市体育总会和世界华人运动会主办,北 京山水文园金海湖国际旅游度假区承办。两天时间里,来自北京市各区县的21支龙舟队伍,以及澳大利亚、伊朗、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18支国际队伍,汇聚金海湖,水上赛龙舟,为即将到来了端午节预热。

距离端午节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金海湖景区的节日气息早早浓郁起来。在两天的比赛时间里,参赛队伍分组展开250米、500米直道竞速的巅峰对决。经过彩绘装饰的龙舟,伴着激情的锣鼓,在选手们整齐划一的摆臂划动下,比拼速度。水上浪花四溅,岸上欢呼不断。活动秉承“快乐健身”的运动理念,将趣味性、娱乐性与竞技体育和传统文化融为一体,让参赛者和观赏者充分感受到龙舟赛带给人的精神力量和文化魅力。

端午赛龙舟习俗已沿袭数千载,其间蕴涵着悠久的中华民族精神和文化底蕴。如今,赛龙舟不仅被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更是走出国门,享誉世界,深受各国友人喜爱。今年的金海湖龙舟赛,首次邀请外国友人参加,外国人赛龙舟也成为本次活动的最大亮点。6月14日下午,来自澳大利亚、伊朗、俄罗斯、香港、澳门等七个国家和地区的18支龙舟代表队,进行了男子组和女子组500米直道竞速的友谊比赛。赛场欢乐不断,龙舟快慢不同。动作娴熟的队伍,龙舟划动自如。也有的外国选手,没有摸清龙舟的划动方法,要么原地打转,要么停滞不前,还有的选手差点从细长的龙舟掉进水里。现场混合着各种国际、地方语言产生的欢笑声。

本届龙舟邀请赛旨在传承龙舟这项中国优秀传统体育文化,提高广大市民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节日的传承意识,对外提高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与此同时,尝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群体赛事活动为载体,兼顾体育活动建设与文化价值传播,深刻发掘体育运动的内在文化价值,为建设人文、和谐、宜居的北京城市贡献力量。

金海湖景区水面6.5平方公里,是北京市最大可供娱乐的水面。景区旅游资源丰富,拥有著名的金海八景长龙卧波、金海泓涛、金花遗韵、横山远照、岚屿秀色、水上白鹭、渔歌唱晚、驼峰夕照,此外,还拥有上宅新石器文化遗址、明代将军关古长城、三泉寺等历史遗迹。作为首都最大可供游乐的水面,景区现有包括游船、快艇、水上摩托、水上飞伞、自驾船等众多水上娱乐项目,可充分满足游客水上游乐健身的需求。此外,景区还建有原生态有机农庄、国际度假区、超星级的游艇度假酒店、金海湖壹号酒店以及游艇、马术、户外等8大休闲俱乐部。

据了解,今年是金海湖旅游度假风景区第二次承办龙舟邀请赛活动。比赛场地——“水上运动中心”,目前是全北京最大的综合性水上运动场,也曾是第十一届亚运会水上比赛场地,国家体育总局的水上训练基地,自然条件得天独厚。近年来,金海湖旅游度假风景区的发展是始终建立在保护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基础之上。这里的负氧离子浓度为每立方厘米2067个,高于世卫组织1500个的标准水平,超一级的含氧量,被誉为` “京城地区最大的天然氧吧”。景区还生长着500余种野生植物,其中60多种为名贵中草药。清澈见底的湖水中生活着15种野生鱼类,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已成为国内外游客的最佳休闲养生度假胜地之一。 

金海湖龙舟大赛(平谷宣传部供图)
金海湖龙舟大赛(平谷宣传部供图)
金海湖龙舟大赛(平谷宣传部供图)
金海湖龙舟大赛(平谷宣传部供图)
(责编:李政杰、杨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