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北京动物园“福利”提高 为大象做痒痒挠(图)

2015年06月14日14: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动物园“福利”提高 为大象做痒痒挠(图)

动物园给大象做了个痒痒挠

象舍内立起的大木桩暗藏玄机 施工用了一周时间 动物“福利”在不断提高

北京动物园象舍内,大象蹭痒痒的大木桩下暗藏玄机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近日,到北京动物园参观大象的游客发现,象舍里多了一个和大象差不多高的树桩,大象们喜欢在树桩上蹭来蹭去,树桩则被大象蹭得摇摇晃晃。这个“弹性树桩”是大象的新玩具,设计者发布的文章介绍,大象们因为能摸到的身体部位有限,身上痒的时候喜欢用粗糙的物体解痒,“弹性树桩”成了大象们的“痒痒挠”,而且以后还会升级,让动物们有更多符合自然天性的“玩法”。

象舍立起木桩 原是“痒痒挠”

昨天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北京动物园看到,大象正在栏舍蹭一个晃晃悠悠的木桩,对于这种行为很多游客表示不解,发表在果壳网的一篇名为《怎样给大象做玩具》的文章对这个“痒痒挠”作出了解释。

作者“真大雨”在文中写道,人在身上痒的时候,会借助“痒痒挠”来解痒,动物们和人一样,也经常会被痒得感觉受折磨,对于大象这种四肢难以挠到全身的动物来说,树枝、石头、粗树干都可以用来解痒。

人工圈养环境下,没有了这些“痒痒挠”,大象就只能任由无尽之痒在身体蔓延,“这几乎和受刑没什么区别”。“真大雨”说,此前在北京动物园,大象只能接触到光滑的金属栏杆或者平整的水泥墙面,也没有挠痒痒的机会,偶尔有竹子吃的时候,它们会用竹竿在自己身上戳来戳去,“那种感觉估计和我们用牙签儿戳身上的蚊子包差不多”。

为此,北京动物园给大象设计了这个“弹性树桩”,据“真大雨”介绍,这不同于直接埋在地里的树桩,它可以像自然生长的大树一样具有一定的弹性,大象在蹭树的时候也能感到树在蹭它。

“它们已经把这个挠痒痒的工具玩嗨了!”“真大雨”说。这篇介绍“弹性树桩”的文章最初发表在“真大雨”的微博中。据北青报记者了解,“真大雨”在北京动物园从事设计工作,著有《图解动物园设计》一书,“弹性树桩”这一设置最初就出现在他的这本书中,在上个月月底,他和工人们让图纸上的大象玩具变为了现实。

给大象“解痒” 没有那么简单

从外观看,大象的痒痒挠只是一个木桩,但实际上并没有那么简单。为了实现这个设计,需要挖一个大坑,深度大约为六到七个轮胎的厚度,直径为轮胎外径加90厘米。多出的90厘米是因为接下来要用砖垒出“竖井”,即轮胎的外墙。

据“真大雨”介绍,当竖井砌到高度距地面50厘米时,开始安装钢筋,并制作灌注混凝土的模具。然后放置四块带着铁链固定环的预埋铁,预埋件要和钢筋固定,确保强度,然后灌注混凝土。混凝土干后,再在竖井下放一些大石头用于渗水,整个竖井的建造过程就花费了4天。

“真大雨”表示,这个装置从分析草图到施工结束,大约用了一周的时间。“这也是北京动物园历史上所使用的最为复杂的‘玩具’设计和工艺。功夫不负有心人,大象们喜欢极了。”

大象“痒痒挠” 将有升级版本

“真大雨”的设计引发了网友们的注意,希望自己所在地的动物园也可以有这样的设计。看到文中大象“挠痒痒”的GIF图,有网友直呼 “终于可以挠痒痒了,那叫一个舒爽啊!”“大象:让我再爽一次!”

也有些网友反映,新的树干是有粗糙的树皮的,蹭着很爽,但是树皮都磨掉了变光滑了,就不爽了。

针对这个问题,网友们提出了不少建议。有人说经常更换树干估计很麻烦,是不是可以考虑用其他更耐用的材料来制作粗糙的圆柱体来代替。还有的网友建议,用钢筋混凝土做个柱子,外面再围上一层木头比较耐用。

对此,“真大雨”透露,他们确实有对大象玩具进一步升级的计划,当大象对现有的“玩具”不再感到新鲜刺激的时候,将推出更新版本的树桩。

有网友质疑,费这么大劲制作一个玩具有必要么?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个设计属于动物园“丰容”,意义在于创造或模仿自然的状态,“蹭痒”只是功能之一,正如“真大雨”在文章中说的:“它可以像自然生长的大树一样具有一定的弹性,大象在蹭树的时候也能感到树在蹭它。对于它们来说这想必是很惬意的事。”

相关链接 北京动物园的“丰容”行动

“丰容”的基本意思为丰富动物的日常生活内容,这是提高动物福利的一个重要方面,包括物质和精神方面。“丰容”在满足动物天性需求的基础上,让它们的生活更丰富,身体更健康,行为更正常,表现出动物应有的活力和生机。同时,游客也会从中获得更愉悦的欣赏体验,并使动物园真正发挥环境教育场所的作用。

野生动物专家张金国介绍,北京动物园十余年来一直致力于这项工作,动物园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动物圈养展示,而是动物快乐生活的家园。此前,动物园已经进行了很多丰容工作,如:给羚羊搭建了可以攀爬的木桥、房顶,进行环境丰容;在鹤园里面种大麦,改变动物单一的食物配置,实现了食物丰容;在狮虎山里撒兽粪,进行气味丰容。

赵婧姝

(责编:李政杰、杨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