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济南市区四大泉群现停喷危机 黑虎泉停喷

2015年06月15日08:41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济南市区四大泉群现停喷危机 黑虎泉首当其冲停喷

济南市区四大泉群现停喷危机黑虎泉首当其冲停喷

  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的黑虎泉14日出现停喷,图为黑虎泉三个虎头均已不往外喷水。 黄品璇 摄

  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的黑虎泉14日出现停喷,图为设在黑虎泉旁的取水点前,近百名前来接水的市民排起了长队接水。 郎春祥 摄

  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的黑虎泉14日出现停喷,图为市民在黑虎泉旁的取水点接水。 郎春祥 摄

   以泉闻名的济南近期陷入名泉停喷危机,趵突泉“三股水”喷涌出的水轮已经不明显,而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的黑虎泉14日出现停喷现象,记者在黑虎泉看到,往日泉涌如注的三个虎头均已不再往外喷水。

  济南市区内共有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由于四大泉群的地势高低不同,当地下水位高于27.50米,四大泉群可以出水;当水位低于26.30米时,四大泉群便会断流。由于黑虎泉泉群的地势较高,一旦发生泉水大规模停喷的情况,黑虎泉泉群首当其冲。据悉,当地下水位降至27.30米以下,黑虎泉的三个喷水兽头全部停止出水。

  济南市水利局14日公布的趵突泉的地下水位为27.39米,黑虎泉的为27.33米。

  记者14日傍晚在黑虎泉看到,往日泉声如虎啸的黑虎泉已经“失声”,三个虎头全部停喷。“停喷也就这两天的事儿,前天还有2个虎头在喷,从昨天开始到今天陆续全停了。”坐在黑虎泉旁边乘凉的济南市民蔡女士对记者说,“主要是今年雨水不多,再加上周围有些地方开采地下水,导致地下水位下降得比较厉害。真害怕再停十年。”

  记者在现场看到,与往日很多人拿着桶到虎头处接水的情况不同,今天在池中接水的人变得寥寥无几。“平时都是在虎口处接水,虎头停喷了,池子水真不好打,这桶根本不往下沉。”济南市民王先生说。

  然而,泉水的停喷并没有阻止市民前来接水的热情,记者看到,在以往并不引人注目的黑虎泉旁的取水点前,近百名前来接水的市民排起了长队接水。不少市民看着长长的队伍望“泉”兴叹,拿着空桶返回。

  对于济南名泉水位告急的原因,济南市名泉保护委员会办公室提供的资料显示,自5月8日以来,济南一直未能降下有效补给泉群的降水,虽有两次雷阵雨,降雨量都不大,而且下得很急。而近期,济南的天气持续高温干热,地表蒸发量大。进入6月后,济南东西郊农田又开始夏收夏种,用水量加大。上述三个因素叠加,导致该市地下水位快速下降。

  而著名的趵突泉水位距离27.01米的停喷线也不足40厘米。济南市名泉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杨波表示,从当前的水位形势看,趵突泉喷涌应该能坚持到7月初。杨波介绍说,在当前严峻的保泉形势下,相关部门在坚持推进回灌补源、保护南部山区生态、修复强渗漏带等保泉举措。(黄品璇 郎春祥)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