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一碗龙船饭 吃出豪气范

2015年06月16日07:5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碗龙船饭 吃出豪气范

一家大小共享龙船饭。广州日报记者张宇杰摄。

麻涌龙船饭料很足。广州日报记者石忠情摄

龙舟季要来了 本报为你绘制珠三角美味龙船饭觅食地图

龙舟季要来啦,龙舟健儿们的奋勇争先、龙舟赛事的锣鼓喧天、龙舟趁景的彩旗飘飘,固然都是引人入胜的。然而,对于爱吃的人来说,一碗龙舟饭才是“正经事”。到珠三角各地观看龙舟比赛,自是一件乐事,而在赛后和豪迈的龙舟扒手以及村民们一起“大碗吃饭”,又岂非快哉?

佛山盐步: 吃百家菜 忆苦思甜

在珠三角最老龙舟坐镇的佛山盐步,吃龙舟饭作为传统的社日宴饮,被注入了“忆苦思甜”的内涵。

佛山盐步老龙是龙舟中的明星,今年已经583岁。据盐步老龙省级传承人邵钜熙介绍,盐步吃龙舟饭的历史至少也有400多年。邵钜熙说,传统龙舟菜又叫“百家菜”,主要以豆角、白豆、辣椒等应节蔬菜为主,8菜一汤。邵钜熙说,现在经济条件好了,各地龙舟饭大鱼大肉很常见,但在盐步这种传统龙舟菜菜式一直保留下来,提醒现在的人要忆苦思甜。

“以前经济条件差,为了让龙舟扒手能吃饱有力气扒龙舟,各家各户便从家里拿出自己种的菜,炒了让扒手吃。”其实传统龙舟饭的功能性大于意头,比如其中一道蒜蓉蒸辣椒,这是因为扒龙舟会被水打湿身,辣椒可以驱除“扒仔”身上的湿气。

邵钜熙说,龙舟饭吃的是大锅饭,炒的是大锅菜。虽是简单菜式,但龙舟饭掌勺的一定是村里德高望重的烹饪高手,另外各家各户都会出力作为“帮手”,炊具、碗碟从各家各户借来。“一般龙舟饭吃的是意头,也是乡情。一般吃龙舟饭,村里企业老板、善长仁翁捐资赞助都十分积极。”

揾食路线:广州市区 —中山八路—桥西路—广佛路—盐步大道—盐步村。

东莞麻涌:冠军队龙船饭香口霸气

麻涌龙舟队是龙舟界赫赫有名的“梦之队”,在今年已举办的中华龙舟赛4站赛事中,已经斩获两大分站冠军。冠军队家乡的龙船饭自然也与众不同。

据精于制作龙船饭的麻涌镇麻一村村民莫浩良介绍,麻涌龙船饭常以三成糯米、七成粘米混搭煲成米饭,然后将鱿鱼丝、虾米、五花肉片、腊肉腊肠丁,以及冬菇粒、胡萝卜丝、头菜丝等入锅炒熟,打松米饭与之搅拌均匀。最后打烂鸡蛋摊成金黄色薄饼,切成条丝状,撒点葱花末再次拌匀即成。“每年农历五月十六,我们都会在街市张罗一大锅龙船饭,家家自取自食”。

龙船晚饭一般17时左右开始,往往有薯仔焖鹅、豉汁鸭、白灼虾、糖醋排骨,以及鱿鱼冬菇和青菜6道,并配加有薏米、蜜枣、党参和大豆的冬瓜汤。如此丰富的龙船饭可谓“霸气”十足。

揾食路线:走广深高速,从麻涌出口下,入麻涌大道一路前行即至麻一村。

东莞万江:

来者是客可任吃

万江龙舟竞渡的日子从五月初一开始可长达14天,在民间被俗称“东莞龙舟第一景”。

万江的龙船饭有粘米饭、糯米饭、粘糯合煮饭,菜色一般是肉丁、虾仁、鱿鱼粒、豆角、鱼饺、肉饺和炒花生,饭菜合拌“饭中有菜、菜中有饭”。经济条件好一点的村庄,还会加入江瑶柱、蚝豉种种,做法上十分讲究,风味宜人。

凡是有客人来看龙舟的,家里都煮这种快餐式的“龙船饭”招待客人。因此,万江的龙船饭可供观龙舟的人们随到随吃。

当日谁都可以自由免费品吃龙船饭,村民也不会问你是谁,现场来人一律当嘉宾对待,盛情难却。

揾食路线:广深高速道滘立交下,沿万江路前行,过滨江大桥,右拐至莞穗路,过万江大桥,进入东江大道即至。

江门棠下石头村:

装饭一勺而过

盛满一碗

江门最具特色的龙船饭要数棠下镇石头村的了。石头村今年将在端午节当天举行龙舟比赛。

石头村委会的陈先生说,石头村的龙船饭与众不同,“煮饭的米是由村民逐家逐户去‘夹’的,‘辣椒头菜’、‘白水煮鱼’、‘节瓜猪肉’三大盆菜是我们的传统保留菜式,”他说,“这三道菜均有寓意:头菜寓意‘红红火火、先拔头筹’,鱼寓意‘白手兴家、年年有余’,瓜寓意‘节俭持家,生活顶呱呱’。”

陈先生说,在吃龙船饭时,村里也有讲究:先由村中长老盛一小碗饭放进龙舟的嘴里,再让它吐出来,然后把这碗饭倒进大镬饭中搞混,村民才可盛饭吃,村民装饭时要一勺而过盛满一碗,不能盛第二勺,意为一下达标。

揾食路线:广州出发上广佛高速,在陈山收费站下,沿江沙路往江门方向直行,过棠下镇政府继续往江门方向行5公里左右,左边有石头村指示牌。(文/马骏、温利、严建广)

(责编:崔璐、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