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疾控专家谈赴韩旅游:预服“抗病毒”不能防MERS

2015年06月16日08:1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预服“抗病毒”不能防MERS

  疾控专家指出目前无药物可预防MERS 赴韩国旅游应远离暴发过疫情的医院

  因MERS阴影笼罩,6月约有10万中国游客取消韩国游行程。未取消行程的,则急于收集、交流MERS个人防护“大法”,比如紫外线灯杀菌、使用含氯消毒剂、吃抗病毒药物预防,甚至“多吃泡菜、生姜”等。

  专家指出,网络流传的MERS“防护大法”少有靠谱的,更合理的做法是出游前了解发生疫情的韩国医院,避免前往;在韩国游期间,务必注意搞好个人卫生,尤其是要勤洗手。

  文/广州日报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粤康信

  金某因情绪波动 曾自拔吸氧管

  5月29日,韩国男子金某确诊为我国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其救治及防止病毒传播工作引发大众关注。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宋铁在6月15日通报会上介绍,截至6月14日,患者体温持续正常,临床状况稳定,胸片显示患者肺部仍然有炎症,因此痰液中依然检测阳性,不过MERS病毒的载量已经大幅减少。预计这种“带毒”情况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宋铁解释,这意味着患者至今未能挪出负压病房,解除隔离救治。

  事实上,从入院救治第三天开始,患者的血液中已经检测为阴性,后来患者知悉他的父亲因MERS去世,情绪波动极大,甚至在2天内拔掉吸氧管等,导致肺渗出增加,血样也再呈阳性。虽然之后情绪平复,救治恢复,但至今,还未实现连续两次血液、粪便、痰液中MERS病毒核酸皆为阴性,检测未能“二连阴”,也意味着患者未痊愈,救治未完全成功。

  发病但只发热 传播力或不强

  首例患者金某,在入境到广东惠州后,坐过1辆大巴、吃过2间餐馆、住过2间酒店、开过1次会议,与其同行、共乘、共餐等亲密接触过的人为什么没有感染?

  对此,宋铁介绍,疾控部门也关注这一情况,并且以理论上风险最大的同乘大巴进行了循证试验。理论上,大巴是密闭空间,空气是内循环的,且共乘时间长,病毒人传人风险很大。事实上无人感染,只有一个可能,就是当时病人只是发热症状,并未进展至咳嗽。

  在随后对金某的流行病学调查时证实,金某感染途径是去病房探望父亲且待了2小时,而其父床位与韩国首例MERS患者仅一张屏风之隔;更重要的是,当时那名患者已经咳嗽得很猛烈。韩国的现场检测证实,当时可能大量的MERS病毒已经扩散到病房里,甚至病房门把手上都检测到病毒。

  而金某从5月28日就已入住负压病房,31日及其后出现急性呼吸窘迫、咳嗽等,病毒扩散不出去,因此斩断传播链。

  省疾控的专家组认为,金某引起的本轮疫情防控,可能成为“发病但只发热,病毒传播力不强”的实证例子,也因此提醒,要尽早发现患者,严密监测其密接者,这是防控病毒大范围扩散的关键。

  “避开咳嗽者”

  广州各大旅行社和旅游机构证实,6月以来约10%~20%赴韩游客退团或改到其他目的地。

  省疾控中心公共卫生应急部主任钟豪杰表示,MERS不是今年才有,至今未见或罕见社区传播。韩国情况也证实,医院仍是MERS病毒主要传染源。这也是并未改变“没有证据表明MERS可在社区内持续人传人,也没有发现空气传播的证据,整体的传播方式未变化”的原因。

  钟豪杰认为,赴韩国旅游前,应了解哪些医院暴发MERS疫情,避免去这些医院;最关键的是做好个人卫生防护,特别是要勤洗手,避开咳嗽或呕吐人士。

  很多打算赴韩旅游的人士,准备带上或预服“抗病毒药物”。宋铁强调,目前MERS没有有效预防药物,预服药物无任何作用,反会受药物副作用之害。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