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旅行社暗停赴韩游 不退旅客全款称国家未发文

2015年06月17日08:2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旅行社暗停赴韩游 不退旅客全款称国家未发文

  医疗观光旅游受影响最大 游客多担心被隔离或繁琐体检

  “现在几乎没有人报团去韩国旅游,即使有人报名也难成团。”记者昨日调查了解到,受韩国MERS疫情影响,赴韩旅游大幅降温。

  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国家旅游局尚未“叫停”赴韩游,但广州及国内多家旅行社已经暗自“叫停”赴韩游。记者采访发现,赴韩医疗观光旅游受冲击最大。

  记者采访中还发现,旅行社自行“叫停”赴韩游,与国家主管机构“叫停”在对报团游客退款方面也有较大区别。

  最新:多旅行社暗停赴韩游

  韩国MERS疫情对当地旅游业的影响继续发酵。记者了解到,国家旅游局从6月5日发布了赴韩旅游提醒后,至今没有“叫停”一说。

  记者昨日采访了广州多家旅行社了解到,目前大多旅行社已经暗自叫停赴韩旅游。广之旅表示,目前,广之旅韩国游产品已经全部下架,暂停从12日起出发赴韩国的团队,近千名游客已办理退团或转线手续。南湖国旅表示,目前已暂停新推赴韩旅游线路产品,暂停时间直到6月30日。中国国旅广东公司表示,约有500名游客改线或退团,此后尚未取消出发的游客约有200多名。

  在线旅游方面,携程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携程于6月12日起取消全部发往韩国的团队。

  影响:医疗观光游大受冲击

  记者了解到,受疫情影响,从5月底开始,已有约11万团队游客取消赴韩旅游,其中大部分为中国游客。国内一家大型旅游机构调查的数据显示,去年中韩旅游互访人数首次迈入“1000万人时代”,韩国也是去年中国人出行人次最多的目的地国家,随着疫情影响,“韩流”急转成“寒流”。

  业内人士称,率先受重挫的便是医疗观光旅游。记者昨日采访了多家赴韩医疗观光旅游企业,均表示受这次疫情影响严重,最近几乎没有游客前来报名赴韩医疗观光。

  据介绍,访韩医疗美容每年有20多万人次,其中3成为中国游客,而且每年有30%以上的增长,涉及体检、整形外科、内科等。

  不过,记者昨日采访了北京一家医疗观光旅游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赴韩主要是内容多达140多项的体检观光项目,“人均耗资18万至22万元。”记者问是否担心疫情影响,该工作人员表示只要穿好防护服、戴好口罩就可以,“我们是在釜山的一家医院,前几天还有人去做整形美容呢。”

  记者了解到,韩方表示,目前疫情只在医疗机构内部交叉感染,前往医疗机构存在风险,但从本月22日起,若在韩旅游期间被诊断为MERS确诊患者,将获得3000美元的旅行经费和治疗费等补偿。

  游客:担心被隔离或繁琐体检

  记者昨日现场采访了广州多家旅行社门店,游客对于目前前往韩国旅游存在很大戒心。在教育路的一家旅行社门店前,往年暑假韩国游的报名柜台前通常会排起长龙,今年这时候却异常冷清。还有一些游客拒绝前往韩国旅游的原因是,担心在当地和返回后被隔离,或者经历繁琐的检查。

  南湖国旅策划推广中心负责人苏峰介绍,仍然有高达15%的游客坚持出发。

  解释:不同“叫停”游客退款不同

  记者采访中发现,虽然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尚未“叫停”赴韩游,但旅行社纷纷“叫停”,游客在获得补偿方面均有不同的待遇。

  广州一家旅行社负责人解释,目前赴韩游事态并未上升到国家层面叫停。一般来说,只有国家发出正式的旅游警告,或发文暂缓旅游的时候才可以全退费用。

  中国国旅广东公司表示,若游客选择改线或退团,如果机票、签证等实际费用还未产生,那么为游客免费办理全额退款;如果已产生实际费用,则根据合同扣除相关费用后退还余下部分的费用。途牛网也表示,对于7月底之前出游韩国的跟团及自助游游客,不含邮轮,他们将按照合同进行核损,分担游客退团损失的一半。文/广州日报记者杨进

(责编:李丹(实习生)、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