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南独乐河镇旅游文化节暨北寨红杏采摘节开幕

2015年06月17日10:24    手机看新闻
南独乐河镇旅游文化节暨北寨红杏采摘节开幕

6月16日,平谷南独乐河镇旅游文化节暨北寨红杏采摘节拉开帷幕。本届文化节以“独乐情怀 杏福生活”为主题,以红杏为媒,除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红杏采摘活动,还将举办为期10个月的“盛祺杯”书法、绘画、摄影、诗歌、散文征集大赛。广大游客郊游、徒步、采摘红杏的同时,还能一展身手竞技各类艺术创作,感受特有的独乐河文化。

“北寨红杏”之所以在2014年被评为北京市著名商标产品,2015年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性保护产品,享有『中华名果』之美誉,是因为红杏由野生山杏芽变而来,只有在北寨村种植,口味才纯正,果大形圆,色泽艳丽,黄里透红,皮薄肉厚、味美汁多,酸甜可口,鲜食不伤胃,食用后口有余香,核小仁甜,香气可口,干核甜仁的独有特性,长期食用具有润肺止咳等显著功效。绿色天成的自然条件为北寨红杏的栽植提供了优良的土壤条件和气候条件,滋养了北寨红杏的生长。使得红杏果肉中的糖分大量积累,造就了“北寨红杏”特有的品质,如果将其移出北寨村种植,味道、质量都将会发生改变,大有“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的神奇,成为地域唯一性产品。

据了解,北寨村气候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区,四季分明。春季干旱多风,夏季高温多雨,秋季凉爽湿润,冬季寒冷干燥。北寨村平均气温宜人、降雨量足够,长年盛行西北风。白天日照充足,气温高,夜晚温度降低很多,昼夜温差大,由于北部四座楼海拔较高,阻挡了冷气流的侵袭,形成了独特的自然小气候,非常适合红杏果树的生长,有利于红杏糖分的积累。北寨村的土壤由火山岩分化而来,主要以褐土为主,土壤中氮、磷、钾等元素含量丰富,养分充足,大大提高了红杏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促进果实中干物质和糖的积累,调节酸糖比,降低酸度,提高含糖量,同时维生素C含量也有显著提高,维持了良好的风味。

另据了解,南独乐河镇地处京东第一山——盘山北麓,位于京津冀的节点上,是盘山名胜风景旅游区的核心区,有着丰厚的引资、促贸、兴旅、会友资源,将以文化节为契机,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一中心,牢牢把握发展这一主题,着力培植壮大文化旅游产业、特色观光农业、生态环境产业、养生休闲产业,来努力实现生态美镇、经济强镇、人文名镇、和谐新镇建设目标。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秦晶、徐婵)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