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古北口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

2015年06月19日09:0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古北口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

  日前,由住建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评选的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公布,古北口镇古北口村榜上有名,成为继新城子镇吉家营村之后密云县第二个入选该名录的村落。

  据了解,传统村落是指拥有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

  古北口村在唐朝时称北口,因地处卧虎山下,也称虎北口,后依“虎”字谐音,改称古北口。该村北依长城,西濒潮河,自古以来就是交通要道。这里名胜古迹众多,“一步三眼井,两步三座庙,琉璃影壁靠大道”便是该村的真实写照。庙宇文化、边塞文化、长城文化还有近代的抗日战争文化构成了古北口村得天独厚的历史内涵。为将这些文化更好地传承和发展,近年来,古北口村修建了村情展室、恢复了文物古迹并充分挖掘传统习俗。

  据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共994个,其中北京市3个。被列入名录后,该村将建立村落档案,编制保护发展规划,探索开展保护性修复试点,实施保护项目管理。

(责编:赵亮、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