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粽子当道,爸爸端午该怎么吃?

2015年06月19日09:1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爱爸爸,就别让他吃太多粽子

  父亲节

  粽子当道,“胖爸爸”端午怎么吃?

  糖尿病人最好别吃肉粽和甜粽

  端午节连着父亲节,明后天来“报到”。粽子当道,爸爸端午该怎么吃?您有没有留心过,作为一家的中流砥柱,在各种无形的压力下,身形是不是也有所变化呢? 通讯员 刘敏 崔玉艳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彦

  糖尿病人最好别吃肉粽和甜粽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金晖介绍,每年端午后都会碰到吃了粽子后血糖忽然升高的病人。很多糖尿病患者感觉粽子那么小,吃一两个应该没事,其实一个普通的咸肉粽子,含米量约一至一碗半的饭,热量约为400—500卡路里。现在粽子中常有含糖量很高的红枣、豆沙等,食用的时候通常还要加糖拌和,如果不加节制,就会损害糖尿病患者的胰岛功能,引起患者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甚至出现昏迷、中毒等后果。因此,金晖主任建议糖尿病患者尽量少吃粽子,尤其是肉粽和甜粽,脂肪多,不易消化,若实在想吃,最好吃清水粽子,并控制好分量,一天以一个为宜。

  心血管病、胃肠道疾病患者慎吃

  该院心内科叶行舟主任医师介绍,肉粽和猪油豆沙粽所含的脂肪较多,吃起来很油腻。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患者若吃多了,会增加血液粘稠度,影响血液的循环,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

  该院消化内科陈洪主任医师说,以糯米做主料的粽子是不易消化的,过多食用可能会因伤脾胃而引起腹胀、腹泻等症状,所以老人、孩童及消化功能差的人都不可贪吃。此外,有胆囊炎或胰腺炎病史的患者要尽量少吃粽子,而有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史的患者如果贪吃粽子,很有可能造成溃疡穿孔、出血;即便是脾胃功能强健者,也要少食多餐。

  粽子不适合当主食吃

  中医认为,包粽子的苇叶及荷叶均是清热解暑的良药,就连糯米也具有益气生津、清热的功效。专家提醒,虽然粽子好吃,可是不主张把粽子当早餐或正餐的主食吃,这样容易吃过量,饭后尝一下就好。因为不少细菌可耐低温生存,所以粽子不能长时间放冰箱,最好在3天内就吃完,且吃前一定要彻底加热。专家强调,粽子最好在早餐、午餐时吃。睡前2—3小时是不宜吃的,容易给胃肠道带来负担。

  六种疾病容易缠上“胖爸爸”

  腰椎病

  中大医院脊柱外科中心主任吴小涛教授介绍,40多岁的男性大多处于发福期,体重增加也会增加脊椎的负荷,对腰椎和骶骨之间的过渡部位产生紧压。

  骨关节病变

  中大医院骨科主任王宸指出,肥胖加重关节面的负担,使得关节结构加速磨损、老化,引起变形性关节炎,从而引发骨关节的病变,特别是膝关节。

  颈椎病

  吴小涛教授介绍说,肥胖引发颈椎病主要有以下原因:肥胖加重颈部肌肉的负担,容易造成肌肉劳损。肥胖还加重了关节的负担,使关节间压力增高,颈椎间盘长期受压,逐渐退化。

  心梗

  四五十岁的胖爸爸们,社会交际频繁、睡眠时间不足、生活不规律、运动不足,这些都给心肌梗塞创造了条件。

  肝癌

  中大医院肝胆胰外科中心主任周家华教授指出,肥胖成为肝癌的一个诱发因素,这主要是因为这些患者可能患有脂肪肝,脂肪肝演变成肝硬化,而肝硬化又恶化为肝癌。

  肾癌

  中大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专家陈明教授介绍说,肾癌高发于55-70岁,男性略多于女性。肾癌的发病机理尚无明确定论,但是跟以下几项有一定的相关性。一是遗传,再者就是肥胖,如果体重在短时间出现明显变化的话,就要引起重视。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