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第七届“世界歌剧院发展论坛”

研讨歌剧未来走向

2015年06月22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陈原)“2015世界歌剧院发展论坛”近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行,来自中外30多家知名艺术机构的负责人与各界艺术家聚集一堂,探讨世界歌剧的未来走向。

国家大剧院每年在歌剧节期间推出的“世界歌剧院发展论坛”,已经成为近年来国际歌剧界的盛会,前后共有30个国家、92家机构的300多人参与。今年是第七届,参加的有英国皇家歌剧院、美国旧金山歌剧院、泰国曼谷歌剧院、拉脱维亚国家歌剧院与中国的国家大剧院、中央歌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总政歌剧团、湖北歌剧舞剧院、福建歌舞剧院、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吴氏传媒等。本届论坛以“21世纪歌剧的现状分析与未来发展”为主题,以“21世纪新制作歌剧的经营与传播”“探索可持续的歌剧制作模式”“21世纪歌剧制作(创作)的现状分析”“21世纪歌剧巡演模式的探索与发展”等为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论坛上,不仅能够听见歌剧研讨的声音,而且从去年起新增“剧目交流与推介会”,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表示:“举办剧目交流和推介会旨在打造剧院间剧目交流与交易的大平台,尝试在产业视野下深化合作机制,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这也符合当下世界多元化的发展趋势。”2014年国家大剧院重点推介的剧目《骆驼祥子》就受到意大利都灵皇家歌剧院、佛罗伦萨市立歌剧院的青睐,促成了《骆驼祥子》2015年的意大利巡演。今年“剧目交流与推介会”的推荐剧目数量比去年增加两倍,中国歌剧舞剧院推介了歌剧《原野》《伤逝》《号角》等多部剧目,美国旧金山歌剧院则重点介绍了其最新编创的中国题材歌剧《红楼梦》,艺术总监大卫·高克利说:“这样的剧目推介会在世界都比较少见。这是一个很好很务实的方式,打开了一扇东西方歌剧交流的窗口,促进大家深入了解彼此不同的歌剧制作模式和运营方式。”

(责编:郑婷婷、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