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北京地铁车厢温度有规定 控制在24℃至26℃

2015年06月23日09:1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铁车厢温度有了规定

  近日,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公布各条线路地铁车厢温度,夏季车内空调全天开启,温度控制在24℃至26℃。这是北京地铁首次公布各线地铁车厢温度。

  往年,总有乘客反映,地铁里时冷时热。市民张先生经常搭乘地铁,对车厢温差深有感触,他说:“大部分地铁的站台都很凉快,车厢内就千差万别,有时候冷得恨不得穿羽绒服,有时候又蒸得人喘不过气来。”也有乘客带着温度计到不同地铁线路的列车上和站台上测温度,温差竟达七八摄氏度。

  对此,北京地铁官方微博表示,由于地铁车厢为流动场所,车厢内乘客较少时,体感相对凉些,在客流高峰时段,虽然已开启空调设备,但乘客仍会觉得闷热。北京地铁建议乘客,可尽量选择在车厢内空调出风口处乘车。老人、孩子在搭乘地铁时,可选择远离空调出风口,站在列车车门口附近。

  进入夏季,地铁又开启了空调。地铁工作人员经过多方验证,制定《地铁车辆客室空调温度设定规定》。依据规定,每年4月中旬至9月底开启列车客室空调制冷系统。地铁车厢内都设有温度感应器,当车厢温度高于设定温度后,空调即可自动开启,低于设定温度将保持通风状态,从而保持车厢内温度适宜。

  依据规定,13号线、八通线及机场线全天设定统一温度。13号线、八通线全天24℃,机场线全天26℃。专家解释,13号线等3条线路全天“低温运营”,主要是因为这些线路均为地面线,受室外温度等外界因素影响较大,列车长时间在太阳暴晒下运营,车厢本身温度较高,空调温度调低一些,乘客才会感觉到凉爽。

  北京地铁所辖其他各线分三个时段设定温度, 早7时以前及晚9时以后车厢温度为26℃,中间时段为24℃。早晚高峰时段,运营列车开启客室通风系统。北京地铁还会根据外界气候温度变化情况,调整空调温度。

  有地铁迷提出建议,北京地铁列车的空调出风口大多设计在座椅上方,而高峰时期,车厢中间站着的人则更密集,站着的乘客会感觉较热,建议地铁重新考虑列车设计方案,适当增加空调出风口。

(责编:赵亮、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