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盘点北京端午小长假:160家景区接待游客400万人次

2015年06月23日09:2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盘点端午小长假

  【景区】

  160家景区接待游客400万人次

  市旅游委昨日傍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端午小长假,北京160家主要景区累计接待游客400万人次,与上年持平,但自然山水型景区接待44.8万人次,同比增长达到16.2%。

  同程旅游的数据显示,由于端午、父亲节、毕业等多个出游主题叠加,今年本市的端午旅游市场比往年更火爆;家庭自驾游成为今年小长假最具人气的旅游方式。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市民张女士带着全家走进圆明园,蓝天白云,荷红莲碧让张女士忘却了工作的压力和烦恼。小长假期间,圆明园共接待游客12万人次,同比增长26%。在北京市所有的景区中,自然山水型景区接待人次同比增长最高,达到16.2%,增幅高于历史文化观光型景区和城市公园。

  据记者了解,由于端午节是我国传统文化节日,北京各区县纷纷组织具有节日特色的旅游文化活动,如陶然亭公园以“诗词歌赋中国 乐享陶然端午情”为主题的第十届陶然端午文化节、什刹海的赛龙舟活动、凤凰岭公园的浓情端午祈福采摘活动、圆明园的第二届荷花节、北京大观园的“北京曲剧团综艺演出”等主题活动。紫竹院、陶然亭、玉渊潭等水域公园乘船赏荷的游客兴致高涨,碧波荡漾的湖面上游船如织;景山公园、北京植物园各色各类盆栽荷花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观赏,感受夏初荷塘之美。

  而随着汽车保有量增加,自驾游成为一种潮流。据驴妈妈旅游网CEO王小松介绍,自驾用户更加追求酒店的品质和线路的深度。数据显示,北京市2014年末机动车拥有量已经达到559.1万辆,其中私人汽车达到437.2万辆。这意味着在北京,每100个家庭拥有的机动车数量为63辆。而实际上,除了自驾游之外,房车露营也开始成为旅游新宠。在端午期间,2015北京露营大会就在密云南山房车小镇拉开帷幕,活动首次面向普通市民家庭开放,推出自驾、烧烤、帐篷露营、房车露营、露天电影、夜拍星空等。

  【商家】

  40家重点商家销售17.9亿元

  端午节、父亲节、夏至,“三节同庆”的小长假让京城商家赚得盆满钵溢。市商委昨日发布统计数据,端午节假期3天,商务部门监测的40家重点商业服务业企业实现销售额17.9亿元,同比增长6.3%。

  粽子是端午节当仁不让的主角,节日期间,北京稻香村销售额同比增长7.1%,华冠超市、牛街清真超市销售额同比增长10%以上。多家商业服务业企业创新促销方式,加大了促销力度。北京稻香村恢复了青稞白米粽和豌豆蛋黄粽,新增了黄米红豆粽,并与“京东到家”合作,开展粽子、糕点、熟食、京城特色小吃等十几种食品的线上销售。双安商场、物美、家乐福等也启动了相应的促销活动。记者在超市发现,传统的粽子也走起了卖萌的路线。用原色的麻布袋包装,印上“路漫漫其修远兮,想追你不容易”“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大头吗”“逢考必过”等网络段子,每个包装上还配了屈原、白娘子等粽子状卡通人物形象。

  节日期间,老字号、大众餐饮消费活跃,全聚德、东来顺、烤肉季、峨嵋酒家、眉州东坡、鸿宾楼、金鼎轩、马凯餐厅等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幅达到10%以上。记者走访了几家老字号发现,在三天小长假中,不到中午11点,砂锅居、峨嵋酒家、鸿宾楼、同和居、同春园等老字号已经满堂,12点左右这些老字号都排起了等候就餐的队伍。峨嵋酒家侯经理告诉记者:“三天小长假,平均每天排号等座的顾客都要超过100号。”

  靠近旅游景区的什刹海同和居食府、烤肉季、峨嵋酒家地安门店、望德楼、护国寺小吃地安门店等老字号更是迎来了大量游客。

  多项联动促销活动活跃了节日市场。“2015北京国际美食汇”之第三届北京端午美食文化节于6月10日启动,贯穿整个端午节假期,而6月初启动的“点击消费2015”大型网络零售促销活动分别由当当网、齐家网、西单商场冠名,开展针对性的让利促销活动。此外,2015北京西单时尚节等区域性、行业性联合促销活动,有效地活跃了节日市场。

  【楼市】

  京城楼市交易量同比大涨逾六成

  “定金我们交30万吧,要不50万?”昨天下午,看定西城区平安大街沿线一个小两居的北京市民张女士总算签了二手房购房合同,担心卖主反悔的她主动提出要交一个“大定”,留住这套房。

  和张女士有着同样迫切心情的人并不在少数。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昨日公布,2015年端午小长假的前两天,北京住宅(含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交易总量为651套,比去年端午节前两天的交易量大涨66%。此外,与今年已经过去的劳动节、清明节和元旦的交易量相比,涨幅分别达到了88%、70%和88%。

  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交易量为468套,比去年端午节前两天的交易量大涨75%;二手住宅交易量为183套,比去年端午节前两天的交易量上涨48%。

  按说,受节假日因素影响,每逢假期楼市交易量回落在所难免,但今年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场景呢?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经理孔丹表示,今年受诸多利好因素,以及楼市交易量持续上涨的影响,端午节假期也迎来了可观的交易量。

  供应量增加,刺激新房交易量大涨。据伟业我爱我家数据统计,截至21日,6月份北京新建商品住宅市场新增房源供应量达9446套,环比上月同期大幅增加140%,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交易量达到了5860套,与上月同期相比上涨35.6%,6月份的新宅交易量预计将再创年内新高。

  与新房市场一样,北京的二手住宅市场也在供需两旺的利好形势下,交易量持续增加,据伟业我爱我家数据统计,截至21日,6月份北京二手住宅交易量为12296套,比上月同期上涨了12.7%,6月全月的二手住宅交易量预计也将创年内新高。

  【交通】

  高速路车流三天达537.65万辆

  市交通委昨日发布,端午假期,市区交通压力优于往年;高速路压力攀升明显,3天累计车流量达537.65万辆,同比增长9.82%。

  今年交通运行压力较大的高速公路依然是京承高速、京藏高速、京开高速、六环路、京港澳高速和京新高速。相对而言,城市路网假期运行基本平稳。6月20日至6月22日每日7时至21时,日均交通指数3.0,低于去年同期的3.1。

  端午假期,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绿色出行,本市公共汽电车、轨道交通、省际客运量共计5079.88万人次。

  市交通执法总队各执法大队假期查处各类违法违章行为40起,其中出租汽车违法违章33起,省际长途站外揽客两起,查扣“黑车”5辆、对104起轻微违章进行批评教育。轨道执法大队对1号线、2号线、4号线、5号线、10号线、13号线等6条轨道交通线路进行巡查,对36座换乘站、商业区车站进行重点监管,在东直门地铁站疏散通道清理摆摊点10个,在朝阳门地铁站对1起散发小广告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

  【警情】

  刑事类警情较“五一”下降19.8%

  昨日,市公安局通报,端午假期全市社会治安秩序持续良好,公园景区安全有序,交通运行平稳,未发生重大事故和严重拥堵,未发生重大火灾事故。节日期间,110接报刑事类警情比“五一”小长假下降19.8%。

  端午假期,市公安局加强繁华街区、大型商圈、交通枢纽、旅游景点、大型活动现场等重点地区周边的巡逻看控,加大外围检查站、社会面及轨道交通检查力度。市公安局启动社会面高等级防控方案,经巡警系统盘查检查,抓获作拘留处理以上人员340人,有效维护街面治安秩序稳定。

  警方依托视频巡控平台发现治安扰序问题108起,依法处理扰序人员42人。同时查获网上在逃人员9人。警方严格落实“逢包必检、逢液必查、逢疑必问”,安检乘客1300万人次,查获违禁品2400余件,依法拘留携带违禁品人员5人。

  刑侦系统持续开展打击“两抢一盗”犯罪、打击有组织犯罪等专项行动,保持对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据统计,6月20日、21日,全市共破获刑事案件179起,其中多发性侵财案件104起。

(责编:赵亮、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