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贵州省委副书记谌贻琴:"贵州懂绿"从"四个绿色"开始

2015年06月23日09:41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6月19日,贵州省委副书记谌贻琴(左二)在北京举行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6月19日,贵州省委副书记谌贻琴(左二)在北京举行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 “到2020年我们的森林覆盖率力争达到60%左右。”6月19日下午,贵州省委副书记谌贻琴在北京举行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从“绿色经济”、 “绿色优势”、 “绿色福祉”、 “绿色机制”四个方面着手,使贵州“绿色化”。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抓好文件的贯彻落实,正在结合贵州实际制定实施意见。”谌贻琴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正确处理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努力走出一条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生态美、百姓富有机统一,不同于东部、有别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

谌贻琴表示,贵州的主要考虑有四点。一是加快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在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着力发展环境友好型、生态友好型产业,重点培育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大健康医药养生产业、现代山地高效农业、文化旅游、新型建筑建材业“五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转型发展,深入推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努力把贵州的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二是坚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并举,不断扩大生态环境的“绿色优势”。大力加强生态建设,实施“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现在我们的森林覆盖率是49%,到2020年我们的森林覆盖率力争达到60%左右。大力加强环境保护,实施“环境污染治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强重点流域治理和大气污染防治,不欠新账、多还旧账。

三是坚持抓生态就是抓民生的理念,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绿色福祉”。围绕群众最关注的饮用水安全、空气质量、重金属和危险废物等重点环境问题,大力构建环境安全、资源保障、人居环境“三个体系”,让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省人民。

四是在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加快形成“绿色机制”。加快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三大制度体系”建设,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法治化制度化水平。应该说,我们这些年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有一些探索还是走在前列的。

谌贻琴说:“作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贵州将坚持顶层设计与地方实践相结合,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把提出的行动计划扎扎实实落实到行动上,积极探索有贵州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责编:叶欣、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