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百变荷宴 千般滋味

2015年06月24日07:5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变荷宴 千般滋味

荷叶蒸鸡。

软炸荷花。

莲韵舞翩跹。

夏日赏荷之后去哪儿?跟着记者去食荷

每年6月底到9月中,赏荷花成为不少市民的消暑休闲之选,而荷花宴也随之成为热门美食。说到荷花宴,你能想出多少种菜品呢?荷花又有哪些部分能够做出美味佳肴呢?今天,广州日报将带你品尝各地的特色荷花宴,吃出更多新奇的荷花滋味。

食荷初级体验

喝茶品荷叶蒸鸡

在珠海斗门,今年除了接霞庄、十里莲江和华发水郡省级湿地公园等传统观赏莲花的基地外,新增十亿人生态庄园、逸丰生态养生园等地也是赏荷的好去处。从现在开始到8月,游客都可以到斗门当一回采莲君子、采莲姑娘;或带上家人,泡上一壶清香甜润的莲花茶,欣赏荷塘月色。

昨日,在斗门十里莲江,记者看到,湖面早已被碧绿的莲叶条覆盖,或红或粉的莲花点缀在万绿丛中,娇态百媚。这里由民居改成的客栈保持了岭南农家之本真,青砖墙、灰瓦顶、栅栏围墙、夹径鲜花。

在十里莲江,农家餐厅中的荷花美食是绝对不容错过的。其中一道荷叶蒸鸡最受食客欢迎,其用荷叶包裹蒸出来的土鸡,滋味鲜醇,鲜嫩爽口,同时伴有荷叶淡淡清香。鸡是放养的走地鸡,荷叶也是现场湖中采的新鲜荷叶,放入自产莲子,再放入几片枸杞红枣,猛火炊之。火候足时一盘荷香四溢,鸡肉香甜、滋味鲜醇的美食艳惊四座。据说,荷叶蒸鸡有补虚损、益五脏、实筋骨、活血脉、耐寒暑等功能,既可作孕妇、乳母、老人的滋补食品,又可充当贫血、肝炎、结核病等患者的廉价药膳。

觅食指南:

广珠西线-江珠高速—斗门或莲洲等出口进入斗门镇、莲洲镇

食荷中级体验

软炸荷花白里透红

品尝荷花宴,自然要在荷花景区。记者了解到,三水荷花世界的景美旅游餐厅就推出新荷花宴。“软炸荷花”是其中一款取材新奇,成菜美观的菜式。其采用鲜荷花的花瓣漂净,裹上蛋清糊炸后,撒上胭脂糖而成。成菜颜色淡雅,白里透红,食之酥软芳香,甜美爽口,多用作夏季筵席上的时鲜甜菜。

荷叶末煎鸡蛋也是一道美味可口的荷叶菜。初夏的嫩荷叶随处可摘,荷叶洗净切丝,鸡蛋打入碗内放盐调匀。红辣椒半个切丝。热锅放油,先倒入鸡蛋液,用筷子打散,赶紧下荷叶丝炒散,少放点盐,翻炒片刻,放味精起锅即成。

景美旅游餐厅推出的荷花宴传承中国传统的荷叶包菜的做法,加上用莲子、莲藕、荷花等作为食材,制作的荷花宴菜肴品种繁多。

与平时肥腻的菜式搭配不同,荷花宴多了荷花至清的味道,菜肴口感极嫩而无渣,香溢齿颊。“食用荷花餐最佳季节就在当下。中高考结束了,孩子们紧张过后,家长带孩子们来品尝一番荷花盛宴自然是最佳时机。”景区负责人介绍说,这里食材取自于景区荷塘,更加健康天然。

觅食指南:

荷花世界位于佛山市三水区南丰大道上,珠三角游客可上广三高速公路,到三水出口前行2800米左转即到

食荷高级体验

莲韵舞翩跹

“醉美”含四味

夏至刚过,正是荷花璀璨怒放的时节。在东莞桥头镇波光潋滟的300亩莲湖内,市民不仅可欣赏到500多种荷花,还可品尝到该镇独有的“醉美”荷花宴。

位于湖畔的桥头三正半山酒店便推出多档以荷花为元素、美味养眼的地道美食。据其中厨行政总厨余景汉介绍,菜品既有鲜虾紫菜莲子卷、八宝鲜莲冬瓜盅,也有应季的什果沙律荷花盏,更有东莞钻石名菜莲韵舞翩跹。

莲韵舞翩跹以马蹄粉、莲子、莲蓉、木耳和精面粉为食材,入锅微炸或入炉慢烤,甚或文火熬炖,分别制作成荷花酥、叉烧酥、莲藕酥和莲子糕,然后再一一放入取材荷塘的精致容器。

荷叶之上,含苞待放的粉红花蕾、肆意竞绽的黄色荷花酥,以及晶莹剔透的莲子糕,一切看上去都美轮美奂。除了蝴蝶翩翩,“更有蜻蜓立上头”。荷叶之下,渔翁竹筏垂钓、水牛半卧荷塘,叉烧酥、莲藕酥各自摆放,一道点心蕴含四味,从而艳惊四座。

如今时值东莞桥头荷花节,300亩莲湖内波光潋滟花事正好,你可看到超过500种荷花,不少是珍稀品种,如蝶恋花、江溪红莲、冬花红莲、明美莲等。

觅食指南:

桥头莲湖风景区位于镇中心内,可选择广深高速—潮莞高速—东深路,或东部快速、东江大道,根据沿途的指示标志到达。(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杨波、马骏、谢英君、陈治家 通讯员曾令华、李超)

(责编:崔璐、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