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湿地乐园——北国水乡哈尔滨(组图)

2015年06月24日14:38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张军权摄
张军权摄

湿地,是重要的生态系统,被称为“地球之肾”,具有巨大的环境调节功能和生态净化作用。在人口爆炸和经济发展的当今社会,城市湿地的作用尤为重要。

哈尔滨拥有中国最大的原生态多样性城市湿地资源,市域内现有湿地面积22.7万公顷,其中天然湿地面积9.7万公顷,人工湿地面积13万公顷。

“深厚的历史沉淀和城市底蕴,造就了哈尔滨在历史、文化、建筑、艺术、时尚、美食、冰雪、生态等八个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和多元魅力。”哈尔滨市副市长曲磊在“哈尔滨之夏”旅游推介会上介绍。

依托得天独厚的万顷松江湿地资源,哈尔滨市精选太阳岛、金河湾、呼兰河口等湿地景区,推出了3个组合16条湿地旅游线路,进一步推广“迷人的哈尔滨之夏”城市旅游名片,打造了别具一格的清凉浪漫的夏季避暑胜地。

太阳岛——江漫滩草原型湿地

“明媚的夏日里天空多么晴朗,美丽的太阳岛多么令人神往 ,带着垂钓的鱼杆,带着露营的篷帐,我们来到了太阳岛上。”一首《太阳岛上》不仅让郑绪岚红遍大江南北,更让哈尔滨太阳岛成为全国人民向往的风景名胜。

太阳岛坐落在哈尔滨市松花江北岸,与繁华的市区隔水相望,是江漫滩湿地草原型风景名胜区。太阳岛的名字是从满语“鳊花鱼”的音译“太宜安”演变而来。公园景色优美,是国家级5A旅游景区,年接待游人约一百万人次。

今夏,太阳岛湿地尝试保护性开放,游客禁止步行进入,但可乘坐观光车进入湿地游览。在岛内,随处可见嬉戏的野鸭、跃出水面的飞鱼还有轻松漫步的鹿群……

“因为湿地内是不允许钓鱼的,所以这里的鱼种类巨多又饱满肥硕。”导游向我们介绍说。

“天啊,快看快看,那是丹顶鹤吗?”在经过一处林地,眼尖的游客小杨大声叫了起来,只见一只丹顶鹤张开双翅颤巍巍的向前迈步,姿态甚是可爱,摄影师张军权迅速抓拍了这个难得的瞬间。

据介绍,自2008年开始筹建,经过多年的全面改造,太阳岛湿地现有禾本科、豆科、蔷薇科和沙草科植物等300多种野生植物,并吸引了白鹭、鸳鸯、野鸡、野鸭、灰鹤等野生鸟类在此栖息繁衍,生态环境进一步得到恢复,形成了国内罕见的江漫滩草原型湿地景观。

金河湾——河川式平原型湿地

“绿水逶迤,芳草长堤。隐隐笙歌处处随。”春草碧色,春水渌波,更隐隐有歌声传来,欧阳修的《采桑子》完美的诠释了金河湾湿地的宁静安逸。

金河湾湿地植物园位于松花江北以北的松北新区,毗邻新建的哈尔滨市政府大楼,遥望阳明滩大桥,附近交通便利、公共设施完备。

金河湾湿地是典型的河川式平原湿地。水陆相间、丛林草地交错、湖泊江河相连,是一岛、二滩、三岗、四园、五池、六洲的岛中岛和自然生态水岸。其中岛中岛,水中水是特有景观,游客可在公园内享受野浴、野娱、野游、野餐。

漫步在湿地公园内,就像置身于世外桃源。透过清澈的水面,你可以看到鱼儿在水中游来游去;抬头可看到远处的鸳鸯飞掠湖面;走的累了,就在河滩边的凉亭下休息野炊,看看湖上练习帆船的青年,也可以问问身边垂钓的老者今日战果如何。

“金河湾湿地在城市近郊,非常适宜人们休闲度假,沙丘、泡沼、牛轭湖等有北方湿地特色的景观在金河湾得以保存。这些景观虽然粗犷,但是粗中有细,野大豆、野韭菜、桑树、睡莲都是金河湾独具特色的名片。”金河湾湿地副总经理王有为介绍说。

呼兰河口——国内最大的城市沼泽湿地

来到呼兰河口湿地公园已是下午,但是大家的兴致依然高昂。呼兰,传奇女作家萧红的故乡。近几年来,随着电影《萧红》、《黄金时代》的热播,呼兰越来越为大众熟知。

呼兰河口湿地公园位于哈尔滨市区东北部,是在松花江与呼兰河交汇处自然形成的原生态湿地。面积38.5平方公里,是国内最大的城市湿地,水域辽阔,自然风光优美,放眼望去,水天相接,宛如大海。

据介绍,公园设有五大主体功能区:星星岛、日月广场、月亮滩、太阳滩、莲花岛;餐饮、住宿、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清蒸血肠、蒜泥白肉、蘸酱菜、菜包饭……这些最具“东北味儿”的菜肴也端上了星星岛的餐桌。

值得一提的是绵延2000多米的木质栈桥,将公园内各滩岛紧密相连。走在栈桥上,微风拂来,两侧的芦苇荡随风而动,就像是对你点头致意,让人的心情豁然开朗。

据了解,为方便游客观光,呼兰河口湿地公园新添了数辆电瓶“小火车”,每辆车有四节车厢,一次可搭载游客百余名,让游客有了乘“火车”观光的全新体验。

此外,已于本月18日正式营业的呼兰河口湿地公园欢乐水世界是东北地区最大的水上乐园。

景区拥有高度仿真的人造海啸、海浪区和金色海滩,让居住在北方的人们也可以“看海、闹海”。

伴随着音乐声,一个几米高的浪头袭来,大家笑闹着向后退去,我躲闪不及,被浪花打湿了鞋子,索性脱掉鞋袜,就像在海边一样,跟着音乐“踏浪”。

据专家介绍,恢复建设呼兰河口湿地,不仅能够保存本区的物种多样性和遗传多样性,使生态系统将更加完整,为珍稀鸟类提供更佳的栖息生态环境,对周边农业区域的局部气候也会产生调节作用。更将与周边湿地形成一个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净化地表径流和空气,对哈尔滨市的生态环境建设、松花江流域环境保护和恢复均具有重要作用。(董雪飞) 

张军权摄
张军权摄
张军权摄
张军权摄
董雪飞摄
董雪飞摄
董雪飞摄
董雪飞摄
张军权摄
张军权摄
张军权摄
张军权摄
张军权摄
张军权摄
董雪飞摄
董雪飞摄
董雪飞摄
董雪飞摄
董雪飞摄
董雪飞摄
(责编:刘佳、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