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原创稿库
人民网>>旅游>>正文

全国最美导游系列报道

北京导游李志广:奋不顾身挽救游客

2015年06月30日11:16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导游李志广:奋不顾身挽救游客

北京、上海、西安、广西…十五年间,李志广带着德国、瑞士和奥地利的游客,几乎走遍全国。“每年得有200多天不着家,几乎所有春节、元旦都是在旅途中过的。”李志广掐算起来,把自己都吓了一跳。

1997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系的李志广一头扎进旅游行业,扎实流利的德语加上爽朗的性格,他很快适应了导游工作。“几乎所有来旅游的德国人都问我是不是曾在德国留学,我说没有,他们都很惊讶。”

“那个年头,‘中国’在德国人印象里还是穿中山装、跑马车。”李志广第一次感受到“文化差异”,从此,他准备讲解稿的时候,会糅进中国文化;还会带游客到菜市场、街心公园,让外国游客看看中国人真实的生活状态。

十五年过去了,和李志广同时入职的很多同事都改行做“朝九晚五”的工作。李志广却仍乐此不疲,“我就是喜欢跑来跑去,能和各行各业的游客打交道多有意思。”

2003年5月,李志广准备带德国旅行团到洛阳赏牡丹。“行程是临时决定的,也订了北京到洛阳的软卧车票,但取票时才被告知只有硬卧了。”李志广说,这个团都是商务客人,软卧包厢变成硬卧三层铺,其中一名游客非常不满,“行李只能放过道,丢了怎么办?”面对乘客质问,李志广解释之后,就把行李集中起来自己看守,一夜没合眼。车抵洛阳,这名乘客私下里跟李志广道歉。

李志广细心体贴,每天出发前,李志广都会提醒游客当天行程中到达第一个卫生间的时间;德国人不愿吹空调,李志广就提醒他们再准备一件更换的T恤……这些贴心的服务,让李志广收到不计其数的回访电话,还有德国商人邀请他到德国工作。

十五年间,李志广从未接到投诉,倒成了德国人眼中的“王牌导游”,不断地有老顾客参团指定要求李志广带团。

在2012年10月1日,李志广同志带19位德国客人赴天津参加学术交流,旅游车从北京首都机场出发当行至京津唐高速公路天津武清段时发生了车祸。事发时李志广坐在司机背后的座位上,由于巨大的惯性,李志广被从车窗户处撞飞出去,后经医院诊断,当时李志广右大腿骨折,左脚趾骨折,下颌骨骨折。当他被撞出车外后,由于旅游车的剧烈撞击,导致车前侧迅速起火,并迅速向车后方蔓延。这时,李志广已在车外相对安全的地方,但当他听到有客人在呼救时,于是不顾伤痛向旅游车奔去,他看见一位男客人(MR DEUBEL)正吃力的把一位女客人从火光冲天的旅游车上向外拉,当时火着得十分大,情况非常紧急,李志广拖着伤腿迅速跑上前,这时的女客人已经全身是火,在帮助男客人救女客人时,李志广的身上也着起了火,他和男客人费力把女客人拽到了车外的安全地带。后经了解,被救出的女客人是MR DEUBEL先生的夫人。在抢救女客人的过程中,李志广的后背及手臂被严重烧伤。当救护车赶来时,李志广又协助医护人员先把客人安排到救护车上,直到自己昏迷倒下。

经多方联系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李志广和受伤客人被迅速转移到了北京积水潭医院,当到达医院后,经过救治李志广慢慢醒来,他醒来后先不是询问自己的病情,而是在关心客人的安危,一直问客人的受伤情况。在ICU的病房里,由于受伤客人都是德国旅客,和医院的医护人员无法语言沟通,这时李志广在下颌骨骨折难以正常说话的情况下依然忍着剧痛为德国客人做起了翻译工作,协助医护人员了解客人病情,及时对客人做出准确的处理。他的表现令在场的医护人员及使馆的工作人员都深受感动。德国外长在访华期间得知此事后,也写来了慰问信,向李志广同志表示慰问并祝其早日康复!德国大使也多次去医院探望,并送来鲜花对李志广的家人表示慰问。

在2012年10月15日,旅游委副主任于德斌先生及北京市旅游委委员赵广朝先生到医院看望李志广及受伤的德国客人,并对他们表示了亲切的慰问。当时MR DEUBEL对于德斌先生表示,他非常感谢李志广,因为当时情况十分危急,他的夫人烧伤后,他一个人是无法把夫人从车里救出来的,李志广见到这一情况后,毫不犹豫、奋不顾身冲进大火协助他把夫人从火中救出,同时也导致了李志广的大面积烧伤,加重了李志广的伤情。对于李志广的舍身救人行为,他十分感动。他对旅游委的领导称赞李志广是英雄。

现在,李志广仍处于康复阶段,每周要做五次康复治疗。广受伤后,与他相识的德国前驻华大使离任前给他发来了工作邀请。“他是好意,怕我以后没法再干导游,没了生活来源。但我还是想赶快养好伤,11月的团都排满了。”李志广说罢,又展开标志性的爽朗笑容。据他的同事说,这份行程表,是德国一家旅行机构的老板为李志广留下的,鼓励他积极治疗。 

(责编:刘佳、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