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吉林大巴坠桥 10名韩国游客遇难

2015年07月02日08:0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吉林大巴坠桥 10名韩国游客遇难

  昨日15时45分许,吉林集安市凉水乡境内,延吉新世纪旅行社一辆大巴车坠桥,10名韩国人死亡。

  昨日15时45分许,吉林延吉市新世纪旅行社一辆大巴车在延吉开往丹东途中发生坠桥事故。昨晚,集安市委宣传部和通化市公安局通报称,事发车上载有28人(韩国游客26人,中方2人),10名死者均为韩国游客,18名伤员正在集安市医院接受治疗。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 现场

  “六七人当场身亡”

  昨日20时许,集安市凉水卫生院医生李金生告诉新京报记者,事故发生地在凉水朝鲜族乡外岔村外岔桥附近,一辆大巴车自桥上冲出,倒扣在桥下,桥下的水深不足膝盖。

  据其介绍,当地卫生院共10名医护人员第一时间赶至现场。他在现场看到,事故车辆已严重变形,车上乘客在使用韩语呼救。

  李金生称,车上乘客多为韩国男子。救援人员使用铲车将倒扣的车掀开一条缝,随后医护人员对车上乘客采取了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急救手段。但仍有6至7人当场宣告抢救无效死亡,“车里最后三个人被救出时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了。”

  李金生表示,事发地从来没有出现过这么严重的交通事故。事故现场在天黑之前已被清理完毕,伤者均被送至集安市进行抢救。

  集安市医院一工作人员称,有5名伤者于17时左右送至普外科治疗,目前伤情平稳,其余伤者被分至其他科室抢救治疗。

  据了解,凉水朝鲜族乡位于集安市以南40公里,鸭绿江与浑江交汇处,南与朝鲜隔江相望,西北与辽宁省宽甸县毗邻,为“三界闻鸡鸣”的边境少数民族乡镇。

  外岔村姜姓村民告诉新京报记者,事发地外岔桥宽约4米,建桥近30年未曾见修缮过。而集丹线集安路段山道曲折,柏油路凹凸不平,机动车车速过快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 追访

  同批公务员研修生共143人

  昨日20时27分许,韩联社发布消息称,遇难乘客多为韩国地方公务员研修生。共有20多人受伤,其中10余人受重伤或有死亡危险。

  据披露,该批研修生共计143人,原定于6月29日至7月3日在吉林、丹东和大连等地进行巡回历史探访及地方行政管理培训。事发时,他们分乘6辆大巴,事发的就是其中1辆大巴。

  另据韩国外交部消息,车上人员是在韩国行政自治部下属地方行政研修院进行研修的地方政府公务员,共计26名(教育生24名,研修院职员1名,导游1名)。

  昨日22时许,延吉市旅游局一工作人员称,目前已与涉事旅行社取得联系,具体情况还在调查中。

  ■ 背景

  旅游安全事件以车祸居多

  “管安全的每天都没有安全感,你让游客怎么能有安全感?”昨日,国家旅游局召开全国旅游安全工作会议时,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在谈到各地应建立完善的旅游安全机制时,连用了5个“你看看,你做到了吗?”来强调旅游部门应该在安全防范方面做到的工作要求。

  李世宏在会上披露了2014年旅游安全总体形势。

  去年,国家旅游局共收到各地报送的旅游突发事件32起(已剔除猝死等不统计事件),致111人死亡、299人受伤,同比分别下降72%、10%和80%。但特大重大事件的一次伤亡人数则同比增长100%。

  交通事故仍是涉旅突发事件的主要类型。2014年共发生涉旅交通事故18起,共造成95人死亡,分别占事件总数和致死人数的56%、86%。李世宏说,近年来,交通事故一直是涉旅安全工作的重要风险点和薄弱环节。目前,随着出游规模的进一步迅猛增长,以及旅游大众化、散客化、自驾化等业态的加速发展,特别是重要节假日免收高速公路费等便民措施,涉旅交通安全工作将面临更大压力。

  从旅游安全事件特点分析,老年旅游团突发事件呈快速增长趋势。如今年的陕西淳华特别重大客车坠崖事故、湖北监利“东方之星”翻沉事件等,受害者多为中老年人。

  李世宏在会上强调,有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要按规定及时上报,严禁瞒报、谎报、漏报、迟报。特别是发生死亡10人以上或者重伤50人以上的涉旅突发事件,要在两小时内报告国家旅游局。

  

(责编:赵亮、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