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北京开出离境退税第一单 验核退税均可1分钟完成

2015年07月02日08:0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开出离境退税第一单 验核退税均可1分钟完成

  英国游客埃文斯成为北京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第一人”。

  “请您在这张离境退税回执单上签字,这是您的退税金。”昨日凌晨零时30分,在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的退税点,随着工作人员将45.18元退税金交到英国游客埃文斯手中,首笔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业务顺利办结,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在京正式落地。

  英国游客T3选购3件礼物

  深夜时分,T3航站楼航诚317礼品店门前,北京市国税局工作人员忙着向过往的外国旅客发放英文小册子,讲解离境退税具体流程。这间礼品店是机场隔离区外目前唯一一家离境退税定点商店。

  来自英国威尔士的游客朱利安·爱德华·埃文斯和两个女儿一周前来北京旅游,要搭乘昨日凌晨1时50分的航班返回英国。听到国税工作人员的退税宣传,埃文斯走进礼品店逛了逛。最后,埃文斯和两个女儿购买了两把真丝折扇和一个熊猫玩偶鼠标垫,准备带回去给家人当礼物,这三件商品一共消费502元。

  自7月1日起,北京市开始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境外旅客离境时,对其在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退还增值税。境外旅客是指在我国境内连续居住不超过183天的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退税条件包括:同一境外旅客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金额达到500元人民币;退税物品尚未启用或消费;离境日距退税物品购买日不超过90天;所购退税物品由境外旅客本人随身携带或随行李托运出境。

  市商务委信息显示,74家企业已申请退税商店资格。在北京国税局网站挂出的首批获得离境退税商店资格的企业中,吴裕泰、王府井百货、西单商场、谦祥益丝绸、内联升鞋业、燕莎、翠微、BHG等57家知名百货商场、老字号等名列其中。

  验核退税均可1分钟完成

  办理了值机、通过离境海关后,埃文斯来到离境退税海关验核点,红色的工作台上写着“海关申报”几个大字。埃文斯将在礼品店填写的退税申请单、购买的商品和销售发票一同交给海关工作人员。海关工作人员检查了一番,没有问题,在退税申请单上签章。

  接下来就是离境退税的最后一个步骤,到隔离区内的退税代理机构办理退税。T3隔离区内的代理机构退税点位于免税店对面,是一个蓝底白字标志着“离境退税”的小亭子。埃文斯将护照、海关签章的退税申请单、商品发票交给工作人员,退税代理机构对相关信息进行审核,埃文斯在退税回执单上签字,随即就拿到了45.18元的退税金。海关验核和代理机构退税这两个步骤,最快分别花1分钟时间即可完成。

  “我觉得500元的退税门槛比较合理,退税办理过程也很快捷、方便。中国有很多富有特色的商品可以购买,来中国的游客基本都有个旅行预算,离境退税政策相当于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消费预算。我还会再来中国旅游的!”埃文斯高兴地说。北京国税工作人员还向埃文斯赠送了一份“北京礼物”——一只精美的瓷瓶作为纪念。

  记者了解到,离境退税的退税率为11%,其中代理机构收取手续费2%,游客本人能够拿到9%。退税币种为人民币,退税方式包括现金和银行转账两种。退税额未超过1万元的,可自行选择退税方式;退税额超过1万元的,以银行转账方式退税。首都机场T2、T3号航站楼隔离区内都设有办理退税场所。

  “在T3航站楼海关验核柜台按照手提和托运分设两处。”首都机场海关旅检处六科科长赵兆对记者说,根据流程,符合离境退税要求的旅客需要先到航空公司办理值机手续,退税商品需要托运应先由航空公司拴好托运标签,再到海关柜台办理核验。托运退税商品需要在T3-C海关申报柜台办理,而手提商品则在T3-E国际出发区域柜台办理。

  将进一步培育定点商场

  与海南离境退税试点政策相比,北京市的新政扩大了离境口岸,在航空口岸的基础上,新增了水运和陆地口岸;退税物品的范围也扩大了,将海南试点时的正面列举方式调整为负面清单方式,退税物品范围由21类物品扩大到除禁止、限制出境和增值税免税物品外的所有物品;起退点也由800元下调至500元。

  “境外游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的实施,将极大提升北京作为国际旅游目的地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提高北京旅游产业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拓宽购物渠道,提升入境旅游消费。”北京市国税局第三直属税务分局局长胡永进表示,该政策也将带动首都特色商品和自主创新产品销售,扶持和推动“中国制造”、“北京礼物”商品逐步走向世界,但对国内消费者没有影响。

  北京市国税局总审计师高瑞君分析,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的实施顺应了国际潮流,对北京来说是一次重大商机,下一步工作重点将是培育退税定点商场,并调查各国消费者的购买喜好。

  记者昨日联系已公布的退税商店发现,部分商家还未能真正实现离境退税。“因为系统调试的原因,现在还无法办理离境退税相关的业务。”王府井百货大楼一位工作人员答复。本报记者 董禹含 曹政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