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京沪离境退税落地

实施离境退税政策 入境客盼你爱玩也爱买

 

2015年07月02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行人在上海南京东路一家退税商店展示橱窗前驻足。
  新华社记者 裴 鑫摄

旅客在首都机场T2航站楼离境退税柜台咨询退税政策。
  马儒壮摄(新华社发)

目前,购物消费在入境游客花费构成中占比偏低,以北京为例,仅为26.7%,这与发达旅游城市40%至50%的水平差距明显。

为了扭转这一局面,从7月1日起,京沪两地正式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此举能否让入境旅客“爱玩也爱买”呢?本报进行了采访调查。

凌晨现退税第一单

7月1日凌晨,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来自英国的爱德华·埃文斯在一家礼品店内,买了两把扇子和一个熊猫玩偶,花了502元。与以往不一样的是,他拿到了45.18元的退税。“退税时间很短。我很荣幸成为享受政策的第一个人。”埃文斯说。

这笔退税是首都国际机场口岸离境退税第一单。从7月1日起,京沪两地作为首批离境退税城市,可为境外旅客购物出境办理退税。

据税务部门介绍,此次京沪两地的退税,与2011年起在海南的退税试点相比,有三点不同。一是扩大了离境口岸范围,在航空口岸基础上,新增了水运口岸和陆地口岸;二是扩大了退税物品范围,将海南试点时正面列举方式调整为以负面清单方式,退税物品范围由21类物品扩大到除禁止、限制出境和增值税免税物品外的所有物品;三是降低了起退点,由800元下调至500元。

所谓离境退税,是指境外旅客在离境口岸离境时,对其在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退还增值税。境外游客限定为在我国境内连续居住不超过183天的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起退点500元则是指同人同日在同一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金额。境外旅客可享受商品价格11%的退税额,收取2%的手续费,因此旅客本人可拿到9%。

退税店类型多样

早前公布的《财政部关于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的公告》,将此次京沪两地离境退税的物品范围扩大到除国家限制出境的金银等贵重金属及其制品、贵重中药材、一般文物之外的所有商品。

据悉,上海首批实施退税定点商店27家,这些商店既有国有、民营,也有中外合资,主要分布在中心商业街区、旅游购物景区、涉外居住商业社区。北京首批获得离境退税资格的企业有86家,其中半数是大型百货商场,也有同仁堂、瑞蚨祥等老字号。

但是,受境外游客欢迎的北京红桥市场和秀水街不具有离境退税资格。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向本报表示,“这主要涉及资质认定问题,秀水街商户多是个体商户,而非一般纳税人。”据了解,作为从事货物批发零售的一般纳税人,年销售额需要达到180万元以上。

对于这个问题,北京市国税局总审计师高瑞君表示,目前正在调研通过整合方式让市场成立一家新的一般纳税人公司,再将其加入到退税企业名录中。

退税费增消费

“离境退税是另一种形式的出口,不仅出口货物,更是零售店商品和服务,这种政策对于激励游客增加购买,促进旅游业发展是有利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向本报表示。

在贾康看来,“这是一个促进经济发展的‘国际惯例’,各个国家都在积极给予具体的商户免税的资格认定,通过减免税政策助推经济发展,鼓励游客在观光的同时多消费。”

自2011年起,中国在海南开始试点离境退税政策。2014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研究完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2015年7月1日,首发京沪两地正式开始实施离境退税。

北京市国税局第三直属税务分局局长胡永进认为,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的实施,将极大提升北京作为国际旅游目的地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同时,对于带动首都特色商品和自主创新产品销售,扶持和推动“中国制造”、“北京礼物”商品逐步走向世界,也将发挥积极作用。

(责编:崔璐、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