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污染物降幅明显  区域性减排见效

北京重污染天数减少三成多 空气质量改善显著

2015年07月07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六月十一日,北京雨后初晴,故宫博物院官方微博晒出“蓝天白云”照。

  近日,北京市环保局发布今年上半年全市空气质量情况。数据显示,北京市空气质量改善趋势显著,上半年空气中主要污染物累积浓度同比均有明显下降,其中PM2.5累积浓度为77.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2%。同时,上半年全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总计88天,同比增加了9天;空气重污染天数则明显减少。

  “PM2.5浓度明显降低,这和重污染天数的减少分不开。”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孙峰介绍称,今年上半年,PM2.5形成的重污染过程一共出现10次,重污染天数累积达到16天,与去年相比降低了30%多,比例还是很大的。

  “区域共同减排的效果正在显现。”孙峰表示,北京空气质量改善与区域共同减排密不可分。上半年以来,北京地区的污染源排放有所削减,周边改善幅度也比较大,污染的传输量就有所减小。整个区域空气质量都在改善,连带效应就逐渐体现出来了。特别是在燃煤量的削减上,如果光靠北京的燃煤减量,二氧化硫浓度下降的水平无法达到40%之多,因此还是区域共同减排起了重要作用。

  孙峰说,在10次重污染过程中,只有一次污染时间持续了3天,发生在1月13日至15日,其中一天的空气质量达到六级严重污染,剩下的9次重污染都是单日重污染。而去年上半年,重污染过程累积发生了9次,但持续时间比较厉害,最长的一次持续了7天,还有两次持续了4天,一次持续了3天,重污染天数累积达到25天。“这个特征非常重要,说明空气中污染物积累减弱,这跟排放量减少有关。”孙峰说。

  此外,从客观条件来看,今年上半年的气象条件比去年相对有利,不断东移南下的冷空气和高空低涡的共同作用,使得北京上空的大气不容易出现静稳,污染物容易被驱散。

  近日,北京市政府发布《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空气重污染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当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及红色预警期间,将对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的机动车(含临时号牌车辆)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

  通告规定,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预警二级)期间,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运输车等重型车辆全天禁止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预警一级)期间,除橙色预警期间的交通管制措施外,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和北京市所属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公务用车全天停驶80%。每天3时至24时,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的其他机动车,按车牌尾号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本报记者 赵鹏飞)

(责编:崔璐、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