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荷兰:艺术如影随形(组图)

2015年07月15日08:3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荷兰:艺术如影随形

  运河。

  阿姆斯特丹运河夜景。

  羊角村。

  驴友展示鲱鱼的正确食姿。

  文/记者高敏华

  图/由受访驴友阿Log提供  

  说起荷兰,可能你会想到风车、奶牛、郁金香和橙色球衣,而在驴友阿Log眼中,艺术才是荷兰的精髓。在那个开放包容的国度,不仅孕育出令世人敬仰的天才画家梵高,更有人们早已经融进生活方方面面的艺术灵感。运河边光鲜亮丽的老房子、马路上精心改装的自行车,甚至是小村庄中的农家别院,都让阿Log感受到荷兰浓厚的艺术氛围。

  阿姆斯特丹的运河屋

  阿姆斯特丹是荷兰首都,在踏入机场的那一刻,荷兰独有的艺术气息就扑面而来。“机场中有一条长长的通道,旁边的店铺就是用荷兰特有的运河屋设计,门面窄窄长长,浓墨重彩的,特别注重装潢,很抢眼球。”阿Log说。

  阿姆斯特丹城市面积狭小,就像老佛山城区那么大。中心区域就是中央火车站,四周被密密麻麻的运河所环绕,河道两旁有色彩鲜艳夺目的三层或四层小楼,就是典型的荷兰传统民居建筑——运河屋。有的小楼外墙还特别傲娇的标着一个数字,诉说着她的历史。“运河屋有个特别之处,都是面朝运河向前倾斜约20度,而且房子正面和窗户都特别细长。”阿Log兴奋地说,原来这些倾斜的房子是故意为之的,因为当地地基松软,倾斜的房子可以方便泄水。而门面细长是因为当时征收房产税是按门面的面积征收,精明的荷兰人为了节省税都尽量减少正面的面积。2010年,阿姆斯特丹的运河带连同这些东倒西歪的房子,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

  运河屋最迷人的时候是在晚上,如果此时你登上游船一路浏览,你会发现特别温馨的场景:“临街的窗户会落一层薄纱,透过薄纱你隐约看见屋中的陈设,荷兰人不用明亮的射灯和吊灯,只会用柔和的地灯、台灯,看上去暖暖的。房子中一定会有挂画,看得出主人们都很注重生活的品质,会把很多的时间留给家人。”阿Log说,那时一种安宁、幸福的感觉就会油然而生。

  令人惊艳的自行车艺术

  荷兰人不但喜欢在装饰房子上下工夫,对主要出行交通工具之一的自行车也装饰得别具匠心。“荷兰是个正真的自行车王国,自行车数量比人口还多。孩子骑车去上学,家庭主妇骑车去买菜,工薪阶层骑车上班,连警察都骑着自行车巡逻。他们骑的不是什么高档的自行车,只是像我们国产的凤凰、永久一类的普通自行车,但每一辆都用心装饰过。”阿Log说,例如他们会在车后挂两个大皮袋来放置物品,白领们就这样穿着整套西服,像都教授一样骑着自行车去上班;有的会在自行车前装一个三角斗形箱子,画上精美的卡通画,让孩子坐在里面,妈妈就像骑着超市的手推车一样带孩子上街;有的在车把上挂上各种卡通玩偶;有的自行车上还贴有个性化标语……如果你看到几层高的自行车停车场,那肯定会大开眼界,里面仿佛就是个DIY自行车的展览馆,令人目不暇接!

  梵高美术馆的感动

  来到梵高的故乡,当然要去梵高美术馆。“看着梵高各个不同时期的自画像,特别是那张耳朵绑着绷带叼烟斗的,特别让人震撼。生活之于梵高也许是残酷的,但他画笔下依然是浓墨重彩的美丽世界。梵高确实是一位特别值得敬重的艺术家。”阿Log说,看着梵高的画作时她突然领悟到,有时候适当的疯狂,就像发酵用的酶一样,能够将一杯牛奶变成一杯酸奶。

  要更多了解梵高,还可以到距离阿姆斯特丹也仅有1小时车程的霍格·凡律沃国家森林公园,这里原本是库勒慕勒夫妇的私人庄园,是荷兰最大的国家自然保护区和欧洲最大的雕塑公园。公园的美术馆里珍藏着梵高的278幅绘画作品,包括87幅油画、191件素描和他平时练习的手稿等,成为与阿姆斯特丹梵高美术馆齐名的世界上收藏梵高画作最多的美术馆。值得一提的是,这里很少有长龙般的参观队伍,并且允许拍照,你甚至可以随意与大师们的名作合影。

  羊角村吃鱼的讲究

  羊角村位于荷兰北部,距离阿姆斯特丹100余公里,是一个恬静精致的小村落。一条不宽的河穿过整个羊角村,两旁是充满诗意的木屋,每家都会在庭院中种满了各种花,还有各种木雕、石雕,浓浓的田园气息。

  在羊角村,最好的休闲方式就是上午租条小船,聆听着船夫兼导游娓娓细说各个房子的历史与特色,每一栋建筑、每一扇窗户都像是精心设计的艺术品。中午用一顿鱼餐,下午喝杯咖啡或啤酒,消磨一整天的时光。

  “在这里一定要试试生鲱鱼,这种鱼的正确吃法是抓着鱼尾,抬起头张开嘴巴,一口一条。”阿Log边说边示范了吃鲱鱼的动作。荷兰有着丰富的海产资源,鱼类、虾类等都非常新鲜肥美,诸多海鲜中最受荷兰人喜爱的便是鲱鱼了。这种盐渍生鲱鱼,是将新鲜的鲱鱼放在冰盐水中腌制,食用时搭配洋葱丁和柠檬汁,大伙儿都不必顾忌形象,一口一条鲱鱼,十分的爽快美味。鲱鱼的口感有点像在吃鱼生,但有些软的细骨,肉质比较结实。

  攻略

  1.交通:阿姆斯特丹的“丹”字,其实是水城的意思,所以这里也素有“北方威尼斯”之称,游船巡航运河是最普遍的游览方式。从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车站前,每种航线的游览船每隔15~30分钟开一班。在船上常常可以发现在街道行走时所未留意到的景色。参观博物馆时利用博物馆游船也相当方便。这条航线巡回于市内各主要博物馆,随时可以上下船。阿姆斯特丹的夜晚,运河沿岸及桥上都会点亮灯光,充满了浪漫气息。

  2.饮食:荷兰的食物多数是冷食,所以习惯热食的朋友最好自备电饭煲,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比较特别的食物除了鲱鱼,还有Speculaas甜饼。这种甜饼带有姜饼的味道,有着微微的辛辣味,是荷兰人下午茶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另外,炸肉瓦和炸肉卷也是荷兰特色小吃,酥脆的外壳内包裹着味道香浓的蔬菜炖肉,外酥里嫩,但是否好吃就见仁见智了。

  荷兰用直饮水,所以需要喝热水或者习惯泡茶的朋友,需要自带烧水杯,因为酒店也没有开水提供。

  3.住宿:在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车站附近的住宿交通方便,但人流比较密集;步行10分钟左右距离的非中心区域就安静许多,而且相对价格也便宜。晚上会有音乐会、表演等在露天广场上演。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