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2015年全国旅游援疆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举行

2015年07月20日13:47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全国旅游援疆工作会议现场 人民网记者 张希 摄

 

全国旅游援疆工作突出贡献单位 人民网记者 张希 摄

人民网乌鲁木齐7月20日电 (记者张希) 2015年全国旅游援疆工作会议今日在乌鲁木齐举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在会上提到,新疆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建设的重大机遇期,旅游业发展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今年上半年,全疆共接待国内游客1568.42万人次,同比增长15.78%,国内游客总消费220.7亿元,接待入境游客66.77万人次,同比增长7.82%,入境旅游消费18360.75万美元。2011年至2014年,旅游直接从业人员25万人增长到31万人,旅游间接从业人员100万人增长到125万人,旅游惠民成效明显。”

“旅游援疆就是要解决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困难,旅游援疆不是单方面的输出,各地在提供援助的同时也在给自己的发展寻求新的商机,这是持续发展的援疆之道。”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强调了新时期下的旅游援疆工作重点,他说,“送客入疆”是援疆的重要方面,“有客源输入才能带来旅游消费”,产业援疆也是援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发展特色旅游产业,“比如营地旅游、边境探险等”;还应支持新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将厕所建设纳入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中去,支持新疆厕所革命,“新疆旅游厕所建设有所进步,但旅游景区、主要旅游线路上厕所建设还需加强”;此外他还提出了应强化人才援疆,加大对南疆旅游支持力度,支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9省市应加强沟通与对接,共同推动旅游援疆取得新成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局党组书记李冀东在会上介绍了2011年以来全国旅游援疆工作总体情况。他提到,5年来,援疆省市为新疆编制各类旅游规划150余部,为旅游援疆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国家旅游局和援疆省市直接投入的旅游项目200多个,资金累计50多亿元,各援疆省市旅游系统与受援地签订各类合作协议300余个,建立了更加科学、更具针对性的旅游援疆工作机制,各地开展“万人游新疆活动”,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援疆,“十三五是建设新疆旅游强区的关键时期,我们力争将旅游业打造成为自治区战略支柱产业、富民产业和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服务业,将新疆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

会上还表彰了全国旅游援疆工作突出贡献单位,上海市旅游局、河南省旅游局、湖北省旅游局、广东省旅游局、深圳市旅游局等五家单位以及深圳华侨城集团公司、中青旅总社、山东淄博商夏集团、安徽银瑞林集团、河南正信集团等五家企业得到表彰。

此外,喀什噶尔老城通过前期的资源评定和网上公示环节,国家旅游局在全国旅游援疆工作会议现场正式授予其国家5A级景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局还与4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

(责编:叶欣、秦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