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厘清购物陷阱才能保障旅游质量

2015年07月22日08:40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厘清购物陷阱才能保障旅游质量

    这两天以来,香港商家坑蒙内地游客的做法在香港社会引起争论,有媒体直言,号称“购物天堂”的香港,本应货真价实,但是事实恰恰相反。事件起因是一支售价高达19800元的药油,报道称,来自福建的郑女士赴港,专程到铜锣湾购买化妆品及药物,由于当时精神被分散,没有询问价钱,等到结账时,没有看到显示金额便按下密码,结果见到单据上的价钱总额为4万多港元,药油每支更是高达19800港元。郑女士拒绝签单并要求退货,店员出示贴有“19800”的价牌,警方调解未果,最终郑女士又到消委会投诉后离港。

  实际上,这支药油一般售价只是198港元,而“天价药房”的售价整整提升了100倍,明显坑人,甚至是抓住了内地商品多标示小数点后两位的习惯,一般人看到都会以为是198.00港元,借此蒙人。其实,作为购物天堂的香港,已经越来越名不符实,尤其是药品保健品的销售。游客较多的区域如铜锣湾、湾仔一带,九龙、海港城一带,油麻地一带等,药房的药品售价普遍要比香港其他区域高得多,原本市场经济下价格由市场调节,但是当这些药房的顾客90%都是内地游客时,价格已经出现扭曲,不少药房突破底线,能坑则坑,甚至售卖假药。

  购物陷阱是旅游中最常见的痛。外出旅游一趟,大量购物已经是国人的习惯,尤其是出境游的时候,购物比国内旅游更加疯狂。而近年来,随着自由行大幅度增加,购物问题不仅仅出现在旅游团队中,更多开始出现在自助游当中,而单枪匹马维权更是困难重重,购物陷阱严重降低旅游的质量。而购物纠纷的新难点已经不在于假冒伪劣,而是在于价格虚高、价值莫辨、以次充好等方面,升级得越来越难以维权,甚至无法维权。而归根到底,基本上都是价格高的问题。

  上述香港“天价药房”就是价格虚高的极端例子,而实际上,价格虚高在旅游中几乎无处不在。由于对当地生活水平不了解,购物尤其是境外购物的时候,很难分辨价格是否虚高,但一般情况下,旅游景点周边购物价格普遍较高,游客多的地方物价普遍不低。而在参团出游方面,导游所带你去的场所除了农贸市场、市集以外,基本上都存在价格虚高的现象。而这种价格虚高不仅会出现在可以带回来的商品上,还出现在可以吃的东西上,比如说水果、海鲜等。

  价值莫辨则更多出现在旅游团的购物之中,特别是珠宝、玉石、水晶等购物店内。俗话说金银有价玉无价,凡参团出游的游客可以回想一下,导游会带你到金店银店购物吗?而所有旅游行程中,购物点基本上不会有金店,为什么?因为金是有价的,金不仅能够称重而且可以测出纯度,说了是100克,少了就是缺斤少两,说了是9999金,卖给你K金就是纯度不够就涉及欺诈。而最让商家无利可图的是,这个价格是可以对比的,利润空间不大。玉石水晶就不一样,这一块玉到底值多少钱,外行人看不出来,玉石、水晶的价格不是靠重量、纯度来算的,15万的标价可能成本只是1500元。

  以次充好更是多如牛毛。很多人喜欢在国外买各种当地的护肤品、保健品,比如说马油、蜗牛霜、蛇药等等,不同品牌的价格可能千差万别,但是很多人并不能分辨出品牌间的细微差别,以优等品的价格买了次等品。旅游购物陷阱已经跨过了非黑即白的阶段,走向了更加难以厘清、难以维权的时代,这样的环境需要游客不断擦亮自己的眼睛,在法律规章作出限制之前,或者执法人员出现之前,先自己擦亮眼睛。

  蔡华锋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