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户外野泳 危险重重

2015年07月28日08:3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户外野泳 危险重重

  沙面,一位泳客翻过围栏沿着梯子下江。

  市民在洲头咀公园对出的江面游泳,江边立着警示牌。

  救援设施尚不完善 水情更为复杂莫测

  随着暑期到来,气温升高,在广州增城、南沙等地区以及海珠等市区偏僻处,仍有不少市民在河边激流中冒险游玩。这些位置多位于近年开发出来的景点内或者附近,附近生态环境好,看到青山绿水,“一时兴起”野泳的情况比较多,但这里往往救援设施尚不完善,水情更为复杂莫测,野泳风险非常大。

  文/广州日报记者杨进 图/广州日报记者骆昌威、廖雪明

  海珠湖:公园外侧河涌中野泳

  海珠湖近年来水质好转,周边有一条河涌与之相连,经常有市民在这里钓鱼玩耍,但水质仍有待改善,天热的时候,水中还是有异味飘出。

  就是这样一条河涌,记者看到,仍有市民在这条河涌中野泳。在海珠湖南侧健身区域,这里已经有公园管理方竖立禁止游泳的提示牌,但对开的河涌水面比较宽阔,对岸野草丛生,目前无人管理。

  到天热的时候,不时有人结群在对岸下水,往涌中游一段时间后,又返回到岸边。据游客告诉记者,中午或者傍晚的时候,经常有人来这里游泳,“河涌水还是不太干净,而且周边也常有蛇、蚂蚁,被咬了也很痛。”他告诉记者,因为在对岸下水,公园里巡逻的人经过也看不到,他们也不会游过来。

  南沙东涌:杂草丛生涨水后易缠住脚

  记者在南沙采访时,也看到有不少野泳点,十分危险,而且这里位于珠江出海口,水位会随着潮汐发生变化,更加危险。东涌镇附近有一条宽约百米左右的河涌,上午岸边还是一片滩涂,到了下午,这里便开始涨水,变成了深水池。

  记者发现,这里水草丛生,在退潮的时候,河滩上到处是一片片密密麻麻的长约1米左右的细草,但涨水后,便被淹没在水下看不见。附近村民告诉记者,在这些地方游泳,他们也十分谨慎,担心游泳时双脚踢踏或划动时会被水草缠住。另外,这里水位变化无常,不会游泳的人即便站在安全区域,也可能在水势上涨时被水淹到。

  如此多危险存在,仍有8个小孩在水中游泳,最小的不足10岁,河堤上人少,相对偏僻,附近也无救援设施。

  建议:发现溺水后尽量不要游去救援

  记者了解到,每年暑假,因为户外野泳都出现过溺亡的案例,也引起了主管部门的关注。以增城为例,增城已在校园进行了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在各临水区域及其道路出入口设立警示牌2400多块,横幅300多条。增城区水务局所辖水库、堤岸、拦河坝等水域危险区域已采取播放广播、值班人员巡查、阻止、警告等方式劝离下水人员,目前增城已对全区涉水区域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

  记者昨日采访了海珠区一家游泳培训机构的资深教练曾先生,他告诉记者,户外游泳要格外小心,一般不要去陌生水域游泳,有时候不知水的深浅,猛跳入水中,也容易触碰到坚硬的物体而受伤。

  此外,陌生水域,特别是河中、江中,漩涡、暗流比较多,即使要在户外游泳,也要有家长或者其他熟悉水性的朋友在旁边照看,千万不要游离岸边太远。

  曾教练表示,很多人户外游泳遇到险情的时候会很紧张,只要身边有物体就会拼命抓住,所以一旦看到有人溺水,应该先大声呼救并拨打报警电话,即使会游泳,也不要轻易下水,最好的办法是找到棍子或者游泳圈等递给溺水者。

  增江边:提醒牌旁小孩仍成群游

  记者发现,在生态环境日渐改善的增江边,来这里野泳的人越来越多,尤其在增江画廊沙滩泳场附近的江边,常有人不分昼夜来这里游泳。

  前日17时左右,记者在现场看到,河边已经有10多人在戏水游玩,大多为三五成群的小孩子,年龄多为10来岁,身上没带任何救生设施。也有大人带着小孩来玩耍,小孩站在亲水平台的石阶上玩水,大人则游向江中玩耍。记者发现,这里阶梯不多,往水中走两个台阶便是河中,十分危险。

  由于靠近沙滩,很多小孩玩耍后都会来到这里洗掉身上的细沙,如果没有大人照看,很容易掉入水中。一位常在河边钓鱼的男子告诉记者,这里水深至少3米,且前方有闸口,暴雨涨水时,闸口会放水,这样水流速度也比较快。

  虽然这里有严禁游泳的标识牌,但来游泳的人络绎不绝,有当地的村民,也有一些来这里游玩的外地游客。一位约10多岁的小孩告诉记者,他每天傍晚的时候和村里朋友过来游泳,“水里好玩,打打水仗,也很清凉。”但他也坦言,这里水深,一个人不敢来。

  挂绿湖:水面宽 岸边少救援设施

  目前,增城最大人工湖挂绿湖已经蓄水投入使用,水质与增江水同质,也成了周边很多村民野泳的地方。

  记者昨日在广惠高速下增城市区的出口不远处看到,这里的挂绿湖水面宽阔,岸边停有一些摩托车,有人在岸边钓鱼,不远处就有几人在游泳,已经离岸边有50多米远。但记者发现,水中并没有任何攀扶物,岸边也只有野草,坡度有些倾斜,一旦发生危险,施救将十分困难。

  附近村民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是山塘或低洼农田,由于是新挖的水体,并不熟悉这里的深浅。“已经多次告诉孩子不要去这里游泳了,有时候天热,我们出去忙活了,他们还是偷偷跑过去玩。”

  记者在附近河涌看到,一些当地村妇,也会结伴来这里游玩,“小时候就喜欢来河边游泳。”其中一位村妇告诉记者,“我们一般不会让家里小孩看到,担心他们也来河里游泳。”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