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新版火车票今起试用 8月1日起在全国全面推行

2015年07月31日10:0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版火车票今起试用 8月1日起在全国全面推行

新版软纸车票。

新版磁介质车票。

今日起,一些旅客在乘火车时可能会率先拿到新版火车票。昨日,北京晨报记者从12306铁路售票网获悉,今日起,新版火车票将开始试用,并于8月1日起在全国全面推行。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新版火车票的票面只进行微调,对旅客乘坐火车并没有什么影响,旅客可以安心使用。

昨日,12306铁路售票网公布了纸质车票、磁介质车票、列车移动补票三款新车票式样,并表示,今日起至7月31日止,全国火车票将进入新旧车票过渡期,两种车票并存,8月1日起全国全面发售新版火车票。

北京晨报记者看到,相比旧版车票,新版车票在始发站和到达站的站名后均标注上了“站”字,同时,原来位于票面右上角的售票车站信息被调整至车票最下方21位售票码的右边,原来位于票面二维码左边的候车检票位置信息则调整到了票面右上角。另外,乘车人身份证号和姓名也改为并排标注,车票正面多出了“买票请到12306,发货请到95306”字样。此前在旅客中呼声很高的希望增加的“到站时间”并没有出现在新票面之上。

昨晚,北京晨报记者联系上一位火车迷王先生,得知新版火车票将试用时,他表示,近期将会关注新票推行情况,争取尽快收齐三款新版车票。

新版列车移动补票车票

近几年火车票票面有何变化?

火车票票面已经变更过多次,其背后也相应反映出铁路服务的发展进程。

2012年元旦,全国所有旅客列车实行车票实名制,火车票上第一次印上了购票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火车票实名制时代就此开启;

2015年1月5日,铁路部门执行新规,旅客禁止携带自行车等易影响旅客列车车内通行、容易污损铁路车辆、影响站车环境秩序的物品乘坐火车。3月,火车票背面《乘车须知》修改,和新规的执行相匹配。(记者 曹晶瑞)

(责编:司嘉琦、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