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航班信息精准诈骗,你中招了吗

2015年07月31日13: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航班信息精准诈骗,你中招了吗

航班信息精准诈骗,可能危害到每一个乘客。对于信息泄露的追查有困难,是事实,但这绝不能成为不作为的挡箭牌。希望有关责任各方,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绝不能听之任之,愈演愈烈。

前几天订了国航机票准备出差,结果提前一天收到短信,说航班“因机械故障被取消”,要我“联系客服改签或退票”,后面还附上了客服电话和改签或退票的补偿金额。

短信上,我的个人信息和航班信息清清楚楚,我几乎信以为真。不过还是留了个心眼,没有拨打短信上的电话,而是打给了航空公司的客服。结果就很清楚了,这是个诈骗信息。

回头上网一搜,这种事情居然不少。有的旅客依照犯罪分子的提示,通过银行卡或网银进行改签或退票操作,被引入犯罪分子设置的钓鱼网站,损失了不少钱财。

在庆幸自己头脑冷静没有掉进诈骗陷阱的同时,最让我气愤的是:为什么诈骗分子对我的个人和航班信息了如指掌?

毫无疑问是订票的环节出了问题。

当前,订票信息主要储存在航空公司和机票代理商使用的机票销售系统里。旅客信息的流出,可能是因为内鬼倒卖,也可能是因为黑客对系统进行了攻击。

如果是黑客攻击,那么,毫无疑问,系统漏洞如此明显,以至于流出了大量旅客订购信息,航空公司和售票网站理应对此进行排查梳理,并对系统安全漏洞立即作出修补。

如果是内鬼倒卖,那么,航空公司和售票网站就更难辞其咎了。据媒体报道,一些航空公司和机票代理商使用的机票销售系统明显存在管理混乱、权限不清等问题,内部人员很容易借此牟利。

但是,让我诧异的是,目前对订票信息泄露问题的解决,效果并不明显。

与“来我办公室一下”这样广撒网、撞大运的随机电信诈骗不同,依靠旅客的航班信息来实施精准诈骗,非常容易获取受害人信任,上当率很高,危害极大。而且,通过网络搜索很容易看出,近年来遭遇此类诈骗的旅客正不断增多。

航空公司和售票网站本来有责任对此类诈骗作出相关措施应对,可如今,他们却更多致力于推卸责任,让不少上当旅客深感无奈。

航班信息精准诈骗,可能危害到每一个乘客。对于信息泄露的追查有困难,是事实,但这绝不能成为不作为的挡箭牌。希望有关责任各方,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对旅客航班信息泄露问题深入排查,对机票销售系统管理乱象进行整治,对相关漏洞及时修补,绝不能听之任之,愈演愈烈。

(责编:司嘉琦、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