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赴日游酒店大床变小床 旅行社回应能睡下两人就行

2015年07月31日14:40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苏女士实际住宿的酒店房间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冯亚涛)日前,北京游客苏女士通过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投诉称,其与好友在“爱旅行”购买的北京到日本冲绳3晚4日(6月24日-6月27日)自由行旅游产品缩水,承诺的大床房变为1.2米小床单人房,且该旅行社未按承诺办到游客需要的签证类型。

苏女士说,根据“爱旅行”的承诺,只要她们在团费的基础上多缴纳199元,并按要求提交签证材料,就会拿到三年多次往返签证。“冲绳并不是我们最想去的目的地,之所以选择该地区,是因为日本规定只有先去那里消费才可以激活三年多次往返日本的签证。”但直到出行前两天,二人才被告知签证不是三年多次往返,而是单次往返。

“爱旅行”度假部高经理回应:“签证的问题我们也没办法,使馆也没有告知为什么不批。”业内人士分析,一般旅行社签证的工作流程为,收到客人签证材料的10个工作日内告知游客是否通过签证,二人递交材料一个月后,才被告知无法办理三年多次往返,可能是旅行社延误了递交材料的时间。

(酒店住宿单,房型日文翻译为英文音译“single”,中文意为单人间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机票和酒店都已经订好,时间紧急,若退团二人将自行承担所有损失。无奈,她们还是按照计划出行。但抵达冲绳住宿的酒店发现,所谓“大床房”实际是只有1.2米的小床单人房。根据酒店开具的住宿单,房型的中文意思是单人间,即一人用房间。经过协商,“爱旅行”同意让苏女士换大床房,并报销补交的费用,但报销前提是回国后要签署不追究“爱旅行”责任的声明才可以。但不巧的是,酒店根本没有大床房和双人床房,“爱旅行”也拒绝为其多开一间小床房支付费用,二人只好挤在1.2米的小床上睡了三天。

(苏女士排下的改产品的页面说明为:本产品搭配酒店均为标准大床房无标间,介意者慎拍。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对于房间床型缩水问题,高经理解释:“每个国家对大床房的定义不同,日本的大床房就是能睡下两个人的意思,苏女士住的房间虽然是一人用房,但床可以睡下两个人,当时答应为其升级,主要是为了尽量满足客户需求,酒店没有房间,我们也没办法。”

国内某大型出境游机构日本产品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受国土面积及日本人身材的影响,日本酒店床型普遍偏小,一般五星级酒店双人床1.5米宽,单人床1.2米宽。非五星级酒店床为1.2米宽的房间,一般就叫中床房,而不称之大床房。“近两年,赴日游火爆,出现上述的投诉情况,可能是旅行社与游客沟通不畅。”

中青旅质检合规部总监李广表示,虽然每个国家对酒店房间的标准不一样,但是按照国人对大床房的认知常识而言,上述旅行社可能涉及虚假宣传,游客可以去旅游局的质检所投诉,但能具体赔多少,没有一定的合同标准,相关部门只能自由裁量。李广建议,游客出行前,一定要签署详细的合同,并看清楚每一项条款和服务标准,以及违约后双方的责任。

    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2009年正式上线,旨在帮助网友快速、及时的将投诉问题反映给有关部门,寻求解决办法,目前已与云南、海南、山西、广西、安徽、四川、湖北等地各级旅游局以及多家在线旅游网站签订专人办理协议,开通专门渠道办理网友旅游投诉,整体投诉解决率超过60%。点击进入》》》
(责编:刘佳、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