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下半年国家将建立旅游企业与游客“黑名单”制度

2015年07月31日15:56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下半年国家将建立旅游企业与游客“黑名单”制度

建立旅游企业“黑名单”、公众可随时上网举报不文明游客、旅游投诉有效处理期内100%结案。7月29日,记者从2015年全国旅游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下半年,国家旅游局将推出一系列措施重拳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中存在的乱象。(7月30日《京华时报》)

旅游企业“黑名单”与游客“黑名单”同步推进,对旅游业的良性发展,对旅游企业制订文明工作计划,提升本行业、本企业的品质和影响,使游客从中享受到文明教育和鼓舞,都有一定的意义。

但以笔者之见,旅游企业“黑名单”建立容易维护难,对建立旅游企业“黑名单”的价值和影响也不能过分夸大。旅游企业“黑名单”,是管理旅游企业的一种方式,对旅游企业的评判,包括旅游企业硬件投入、标准建设、旅游计划设置、企业文化、导游素质等,还有上级检查、公众投诉以及行政执法部门的处罚等内容。只有综合管理且补齐短板,旅游企业的文明程度才能进入理想的状态。

从另一层面讲,建立旅游企业“黑名单”,是行政执法管理、法律处罚之外的一种道德评价平台,本身没有强制影响力。对列入“黑名单”的旅游企业,需要有相配套的惩罚机制,以形成道德约束、行业管理、执法处罚相结合的综合管理。

对旅游企业的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建立旅游企业“黑名单”,旅游主管部门仍然要督促旅游企业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依法经营。对旅游企业抓好抓到位抓到点子上,形成执法、处罚等配套机制,旅游企业才会提升旅游管理能力,全面提升旅游文明。(文/卞广春 图/赵顺清)

(责编:司嘉琦、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