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汉语将成为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的外语语种

屈海齐 华迪

2015年08月01日08:4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汉语将成为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的外语语种

汉语将成为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的外语语种

  资料图:2014年第二届汉语桥比赛现场(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据俄媒体综合报道,汉语和意大利语一起将在近年内纳入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的外语语种。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监督局局长谢尔盖·克拉夫佐夫在2014年9月初接受《俄罗斯报》记者采访时就透漏,汉语可能会纳入俄罗斯中学生参加国家统一考试的外语科目。这一消息也得到了俄罗斯教学科学部副部长娜·特列吉亚克的证实。据悉,在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监督总署已经成了工作小组,准备国家统一考试的汉语试卷工作。此前,汉语已经成为俄罗斯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的外语科目,莫斯科语言文化大学近年来已经连续举办过两次全俄中学生的奥林匹克汉语大赛。

  为考察把汉语纳入全国统一考试中考试科目的可行性,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监督局2014年11月曾经在一些中学举行了汉语考试,2015年在10年级学生中还将举行类似的汉语测试。然而,一些专家认为,汉语真正被列入俄罗斯高考的外语语种之中,还将需要至少两年时间。此外,国家统一考试中的汉语考试也不是在俄罗斯全国普遍推行的,而是先在莫斯科、彼得堡和远东地区一些汉语教学比较普遍的地方试行。

  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俄文为ЕГЭ)既是中学生的毕业考试,也是俄罗斯中学生报考高校的入学考试。目前,在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中,俄语和数学是必考科目。外语是选考科目。外语考试的选考语种包括英语、法语、西班牙与和德语。中学毕业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择校和专业要求选择其中一种。从2015年开始,俄罗斯全国统一的外语考试增加口语一项。其中口语成绩占20分,笔试占80分,外语总成绩为100分。从2020年起,外语将与俄语和数学一样,将成为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的必考科目。

  如今,汉语教学在俄罗斯比较普及,尤其在莫斯科、彼得堡和远东等地。莫斯科、彼得堡、奥伦堡、喀山、克拉斯诺达尔、叶卡捷琳堡、赤塔、巴尔脑尔、伊尔库茨克、海参崴、布拉戈维申斯克、乌兰乌德、新西伯利亚、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和共青城等地有专门教授汉语的中学。此外,在俄罗斯其他城市的许多中学也开设汉语课。据2013年统计,全俄罗斯中学学习汉语的学生人数为12124人(2012/2013学期)。仅在莫斯科15座开设汉语的中学里就有2283学习汉语的在校生。莫斯科1948中学是莫斯科学习汉语人数最多的中学,2014年在校生有1050人。“莫斯科实验中学”教育中心、“察里津诺”548教育中心、莫斯科第11寄宿中学、莫斯科1599中学、莫斯科大学附属1535中学、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附属的1555中学、莫斯科1246普通教育中学、莫斯科1415普通教育中学和莫斯科1223普通教育中学等也是开设汉语比较成功的学校。在圣彼得堡,圣彼得堡652中、涅瓦区574普通教育中学和瓦西里岛区的32中是中学生学习汉语人数最多的几个学校。

  据俄研究汉语教学专家阿列菲耶夫介绍,20-21世纪之交,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和中俄两国关系改善和战略性伙伴关系建立,在俄罗斯人才市场对汉语人才需求增大,大中学校学习汉语的人数将剧增。 (记者 屈海齐 华迪)

(责编:张希、郑婷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