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广西“一日游”购房纠纷不断 多地打击仍屡禁不止

2015年08月01日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西“一日游”购房纠纷不断 多地打击仍屡禁不止

广西“一日游”购房纠纷不断多地打击仍屡禁不止

  7月上旬,防城港市邦德民族花园开发的数栋楼房外仍搭着脚手架,有些仍围着防护网,却已无人施工。 冯抒敏 摄

  7月上旬,一名不明身份人员在防城港火车北站前广场举牌招揽游客“看房”。 冯抒敏 摄

  7月上旬,多辆北海牌照的旅游大巴停靠在防城港市行政中心区域的排档和餐馆前等待游客结束用餐。 冯抒敏 摄

  长期定居广西北海的浙江商人洪文军在商品房维权路上已经奔波了一年。两年前,洪文军的妻子通过北海市的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参加了“防城港一日游”,在防城港市邦德民族花园一口气买下4套房子。

  没想到,这4套房子成为洪文军的恶梦。按照合同约定,第一批业主交房日期应是去年7月,但楼盘从去年1月份停工至今仍未复工,交房变得遥遥无期。

  “当初考虑到这里与越南相邻,楼盘又处于较好地段,所以3个月内先后买了4套用于投资或自住,前后共交付了105万元。”洪文军说,虽然开发商当时未出示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但其中1、2栋已经基本建设成型,觉得问题不大。

  与洪文军遭遇相同的,还有来自北京、重庆、哈尔滨、山东等全国各地约500多户业主,他们均是通过北海的“一日游”看房团到防城港购买了邦德民族花园的房子。这些或交了首付或交了全款的业主,有些仅收到连章都没盖的收据,甚至连汇款对象的身份都不清楚。

  神秘“一日游”催生房市乱象

  2013年初,一种神秘的“一日游”考察线路悄然出现在广西沿海。这种报名费每人数十元、包一顿午餐的“一日游”线路,在旅途中广泛宣传“政策”以及与资本运作相关的可疑言论。

  在旅游城市北海,不仅旅行社经营上述“一日游”线路,连房地产中介公司亦参与主打以“看房、考察、投资、观光”为内容的“防城港一日游”。每天清晨,一辆辆停靠在北海市区各定点处的旅游巴士总是坐无虚席。这些巴士早上8时出发前往防城港,晚上20时返抵北海。

  62岁的哈尔滨退休工人黄颢通过朋友介绍,在2013年初在北海参加了北海德城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组织的“防城港一日游”。同年2月中旬,黄颢通过德城公司在防城港市邦德民族花园购买了一套房子,先后向开发商交付了9万余元首付款,又向德城公司的一名余姓经理交付了4311元“避税款”。

  “今年春节过后,余经理的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北海的这家房地产代理公司也不见了踪影。”黄颢说,自己一直计划在广西沿海买房以便冬天时和家人当“候鸟”,岂料如今房子没住上,每月还要供2600多元房贷。

  北海市工商部门表示,“避税款”由非法中介捏造而出,目的在于变相抬高房价。此外,因涉及违法,现在很多中介公司都以“定金”形式向顾客收取额外费用。

  有关部门指出,近年来,一些在南宁、北海设立的投资公司、信息公司,甚至一些“空壳”公司派人到防城港市违规代售商品房。一些房产企业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前提下,自行或依靠外来中介团体以各种名目变相销售尚未达到预售条件的商品房。

  “看房团”违规预售纠纷不断

  防城港市中级法院7月31日发布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审判情况报告。报告显示,2011年-2015年上半年,商品房买卖案件在当地民商事案件中所占比重逐年增大,全市4个基层法院共受理商品房买卖一审案件1804件。其中,中介公司作为被告的案件共506件,且比例逐年提高。

  法院表示,上述案件通常是开发商委托中介公司代理销售商品房,中介公司从房款中收取数万元不等的提成,后因开发商迟延交房引发纠纷,中介公司通常作为共同被告参加诉讼。由于部分开发商利用“看房团”在销售商品房过程中存在未取得预售许可证就违法预售、夸大事实宣传等违规行为,为日后引发纠纷埋下隐患。

  记者近日走访防城港市邦德民族花园看到,售楼部早已人去楼空,开发的数栋楼房外仍搭着脚手架,有些仍围着防护网,却已无人施工。“从去年开始,我们多次赶到防城港找开发商,但邦德公司的几位股东总是避而不见。”浙江业主陈成浩说。

  “由于大部分中介公司工商登记住所地不在防城港,经营场所不固定,公司资产较少,在发生纠纷时往往采取更换经营场所、变更工商登记等方式躲避责任,造成买受人及法院查找困难,故即使法院判决中介公司返还买受人支付的款项,在中介公司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情况下,开发商免不了要承担连带偿还责任,容易造成开发商资不抵债,最终由当地政府出面收拾残局。”防城港市中级法院副院长周忠31日披露,目前已出现中介公司人走楼空下落不明,法院采取公告方式送达,开庭时亦不到庭参加诉讼的案例。

  近一个月来,被拖延了一年交房期的邦德民族花园60户业主代表,从全国各地赶到防城港,多次向信访、房管部门反映此事,要求协调尽快复工。目前,防城港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已召开协调会,督促开发商尽快复工。

  多地打击“一日游”仍屡禁不止

  由于涉嫌传销,“一日游”近年来被北海、钦州、防城港三市严厉打击。传销重灾区北海今年以来开展打传行动154次,立涉传刑事案件127起,已破案54起,刑事拘留233人,逮捕47人,移送起诉78人。暂扣涉嫌传销“一日游”旅游大巴车172辆。

  尽管相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仍有不少中介机构“顶风作案”。在北海市湖南路一些住宅小区的电梯间和业主房门,不时会粘贴上一些私人打印的小广告,上面印刷着可代办银行卡、贷款以及“防城港、东兴考察,天天发车。早晚车接车送,全程讲解北部湾开放开发政策,保证安全”等内容,同时留着联系号码和微信号。

  在防城港火车北站,每天都有不少人员聚集在站前广场,在每趟列车抵达时举着“看房免费车接车送”的牌子招揽游客。在该市行政中心区,每到中午众多北海牌照的旅游大巴即停靠在附近餐馆路边,等待游客结束用餐。

  因开展“一日游”看房活动涉嫌传销,以及被多次举报代理的购房业务中购房款里有所谓避税款的问题,中介机构北海龙海房地产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于2014年11月被该市工商和打传队联合查处。此前,多名辽宁游客参加了由该公司组织的“一日游”在防城港买房后被法院告知合同无效。

  防城港市中级法院表示,相关部门应规范“看房团”活动,重点监管“看房团”的宣传和收费,以保障交易安全。在当地高铁站、汽车站、旅游景点等游客聚集处树立广告牌,提醒外地游客在参与“看房团”活动时要提高警惕,防范购房陷阱。同时,健全监管机制、建立诚信体系,严格规范开发商和中介公司的销售行为,严厉打击违规预售和欺诈行为。(冯抒敏 李敏军)

(责编:张希、郑婷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