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暑期亲子游受家长热捧 近7成网友认为名不副实

2015年08月04日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p  align=

部分调查数据

  进入8月,各大旅游机构也加速了冲刺的步伐,争取在暑期旅游市场这块大蛋糕上继续抢占剩余的份额。夏令营、乐园游、科普游、名校游……名目繁多的主题产品使得亲子游成为了当下最受游客关注的热点。同时,还有一些产品仅仅是在暑期出发,但也打上了“亲子游”的标签乱人耳目。

  暑期亲子游火爆 家长舍得掏腰包

  亲子游产品无疑是今年暑期旅游市场的主角,带着孩子一起出去玩对很多家长来说都是“必须的”。目前市面上亲子游线路种类繁多,由于亲子游产品行程安排上的特殊性,价格普遍要比常规团贵。目前冠以亲子游的线路普遍比常规线路价格高10%至20%,成本提升主要在于对旅游服务者的专业性及高服务水平的要求,他们一人常有多个标签,如旅游专家、儿童心理与教育专家、家庭亲子教育专家、基础安全防护员等。

  中新网生活频道调查数据显示,在“你对亲子游的看法”一问中,31.3%的网友选择了“非常赞成,这是对父母和孩子的一次锻炼”,另据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的调查数据显示,支持亲子游的受访者也占到了32%。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暑假出游已成为父母与孩子亲子活动的重要方式。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很多家庭愿意为孩子花钱,带孩子出去旅游见识世面。所以家长们在选择旅游产品时普遍很舍得掏腰包,而他们首先考虑的则是舒适度,旅游产品是不是全程无自费、无购物,并包含一定数量的高价门票。张女士今年暑期准备和老公带着孩子去普吉岛,她表示,价格不是考虑重点,但是酒店一定要好,而且必须直飞不能转机,不然孩子可能会觉得不舒服。

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部分调查数据

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部分调查数据

  休闲度假、主题乐园、山水游最热

  受成长环境影响,80后父母高度认可旅游体验对孩子成长的裨益,对孩子的旅游投入也逐年增加。国内山水游、乐园游以及出境游学、文化游成为7、8月出游的热门主题。中新网生活频道调查数据显示,在网友最喜欢的家庭旅游主题选择上,排在前三位的是休闲度假游、主题乐园游、山水游,分别占比28.6%、22.4%、20.4%;据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的调查数据显示,同样是选择以上三个主题的受访者比例最高,分别为57%、39%、46%。

  另据《京华时报》报道,记者从几大在线旅游机构了解到,主题乐园类亲子游产品(主要以门票+酒店及单门票为主)的热门程度位居第一,应季的亲水游(包含亲水乐园、海滨游、海岛游等)位居第二,生态游位居第三。同时,周边亲子互动类产品(如亲子陶艺制作、采摘等)的预订量相比往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也很受亲子家庭青睐。

  伪亲子游不少见 家长要注意鉴别

  旅游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市场上50%以上的亲子游都是不达标的“伪亲子游”。市场上普遍存在“亲子游=家庭游、儿童游”、“行程与普通产品无差异,没有针对儿童心理、生理特点设计”等情况。且行程单一,容易使客人疲劳,低价竞争等现象也较严重。整个市场仍然处于粗放的初级阶段,国家旅游管理部门没有对亲子游产品统一标准与界定,行业也没有约定俗成的成文规范。

  中新网生活频道联合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调查数据显示,有68%的网友认为亲子游“跟常规团没什么区别”、“是旅行社赚钱用的噱头”,可见亲子游在不少人眼中并没有那么“名副其实”。

  业内人士称,如果仅是一些稍微和孩子沾边或者仅是提供一些简单要素罗列,与常规产品区别不是很大的产品,即使打上“亲子游”的标签,这样的产品也不会体现出较高的亲子产品附加价值,如果有旅行社用这种产品打着亲子游名号来提价是不合理的。消费者需要具有辨别真伪的能力,不是所有带上“亲子标签”的产品都是真正增加了亲子的元素,有些旅行社把赶在暑期出行的团组都打出了“亲子”的招牌,涉嫌欺骗消费者。

  亲子游注意安全 五点提示要谨记

  1、注意涉水旅游安全。参加漂流、潜水、帆船、水上滑翔等风险较高旅游项目,要选择资证齐全的经营单位,同时听从工作人员安排,配合做好各项安全防范。要根据身体健康状况、水性、天气和水体情况选择适宜的水上旅游项目。到海边观景的游客请特别注意涨退潮及风浪。

  2、注意景区游览安全。赴山岳型景区的游客要特别注意天气和景区设立的安全警示标识,不要到景区划定的安全游览路线以外游玩。

  3、出境旅游提高海外安全意识。出境旅游前,备妥出行证件和证明及复印件并妥善保管。购物时要注意周围有无可疑的人;避免夜间独自外出,尽量在人多的街道上行走,不去不健康的酒吧或俱乐部等娱乐场所。

  4、关注未成年子女的旅游安全。暑期带孩子出游的家长,在游览期间要高度关注孩子的活动,以免发生意外。要避免未成年孩子单独出游。选择出境“修学游”的家庭,一定要选择有信誉、具有资质、合法的旅行社,并要清楚旅行社的责任;孩子出境后要听从旅行社的安排,遇到困难及时向当地的大使馆求助。

  5、签订合同,有备无患。如选择跟随旅行社外出,无论线路远近、旅游时间长短,要注意挑选资质齐全的旅行社,签约前看清合同,备好旅游保险等,以确保自身利益不受到损害。对合同中不清楚的条款,应及时咨询,详细了解合同内容后再签字。旅游合同、发票或收据、行程单等相关证据请妥善保管,这是保证旅游服务质量和游客维权的重要依据。(蒋妍)

(责编:崔璐、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