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揭秘“北京一日游”骗局:三招让游客全天购物

2015年08月05日12:44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揭秘“北京一日游”骗局:三招让游客全天购物

记者从北京消费者网在线投诉平台了解到,暑期以来,外地游客对非法“一日游”的举报投诉数量仍居高不下。

为了让更多游客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记者近日体验了一次“北京一日游”,亲历旅游景点被“阉割”,基本全天购物,并总结出“黑旅行社”的三招行骗伎俩。

第一招:小广告低价诱客

在天安门广场内,非法“一日游”小广告基本绝迹。但出了广场往中山公园方向,迎面而来的游客每个人手中几乎都有三到四页非法“一日游”小广告。

记者随机打开一张看到,广告宣称“旅游局指定一日游接待单位”,“先旅游,后付款”,并承诺“长城贵宾专线”100元全包,景点包括八达岭长城、十三陵(定陵)、恭亲王府、海底世界、鸟巢、水立方,赠送奥运会吉祥物福娃一套,天安门城楼参观券一张,对游客来说很有吸引力。

记者根据小广告上的旅行社电话号码与其取得联系,并按约定时间到西单地铁口等候。不一会儿,一辆没有运营标志的银灰色车来接记者。司机告诉记者,他每天夜里一点就开始在全城范围接“一日游”游客,一直到下午一点下班,自己开车接人拿“旅游公司”的提成。

第二招:黑导游车上恐吓

司机把记者送到西交民巷附近的一个街口。在这里,记者向两位“导游”再次确认没有额外收费后交了100元团费上了车。陆陆续续有游客上车,大约半个小时后,这辆没有旅行社牌子的白色大巴搭载着47名乘客开始往八达岭方向前进。

一名自称是“导游”的男子告诉乘客,今天的景点肯定没广告写那么多,全世界的广告都是骗人的,十三陵肯定进不去。

该男子随后让游客交下午5D电影和天桥八大怪表演的钱,并称这是当年震动北京的演出,360元的票,旅行社给大家优惠,每人150元钱,必须得交。

当有乘客提出异议不太想交钱的时候,另一名女“导游”指着该乘客:“你别说话!”由于游客们人生地不熟怕被旅游车抛弃,并被司机告知“自己回去打的至少要四五百”,所以几乎所有游客都乖乖交了钱。

针对几位没有交钱的游客,导游拿出手机开始念段子,称这是自己几年来遇到无赖乘客的心得,并骂乘客“明摆着自己想出来占便宜来了”、“你那不是旅游来了,你是来上班来了”等等。

第三招:专盯玉器土特产

到达八达岭后,导游不再讲解,并只留给游客八十分钟时间。在随后前往十三陵的路上,导游说:“十三陵这几个墓地,外面看啥样里面看还是啥样,我给你们简单介绍下里面埋的是谁就完了。”并称是景点规定不接待散客。游客们只好在车上看了十三陵几眼,就被大巴车拉到了一个“玉器城”。在导游和购物人员喋喋不休的推荐下,有游客购买了一些玉器。

所谓的“八菜一汤”免费午餐让游客们吃得抱怨连连,满地的垃圾和桌上的苍蝇让游客们难以下咽。简单吃完饭游客们又被拉到了一个“土特产城”,导游大力向游客们推销烤鸭和北京果脯。一些游客抱怨:“下午都是在购物了!”

在两个脏兮兮和温度很高的乡间小屋里,游客们观看了5D电影和八大怪表演。所谓的八大怪表演其实就是街头卖艺。

在回程的路上,鸟巢和水立方的参观游客们也是在车内完成的,导游称“已经到时间了,你们谁想看自己下去,旅游车不等你们”。(记者王开广)

(责编:司嘉琦、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