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专家称每周休“小短假”可行性小 认可灵活安排休假

2015年08月07日14:13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 (冯亚涛)“根据实际情况,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周五下午加上周末,可以让职工休个小短假。” 7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透露上述消息。

“小短假”提法再次点燃了民众对于休假的憧憬。专家认为,灵活安排假期方向是好的,但整体增加假期不可能,实现每周休“两天半小短假”可行性也比较小,目前还是要先落实好带薪休假制度。

网友:建议首先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网友飕飕认为,灵活安排假期、休小短假的建议挺好的,但操作起来恐怕不易,他建议首先落实好一周双休和带薪休假制度,再谈其他假期。网友方总则表示:“我们这些工厂怎么办,不是不安排假期,工资压力本来就很大了,如果一周休两天半,会导致工厂倒闭的。”

专家:认可灵活安排小短假 整体增加假期可能性不大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凌云认为,中国经济仍然处于发展中阶段,还达不到普遍富裕,很多人生活压力仍很大。不可否认现在很多人收入提高了,但高收入人群的工作时间和工作强度也大,休假时间有限。“我也提倡和建议灵活安排小短假,可以有不同的休假模式,但是假期的安排要掌握合理的度。”

张凌云分析,“目前,仍有些省份是制造业大省,经济发展靠的是人力成本优势,一旦这个优势没有了,企业就会离开,就会造成失业,工作与旅游哪个重要啊,很显然养家糊口是第一位。”他说,根据国情发展,调整休假也要考虑到上述原因。

北京交通大学旅游与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王衍用表示,我国的公共假期已经达到115天,目前整体增加假期可能性不大。“我认可灵活安排小短假建议和提法,但不能一刀切的执行。” 王衍用以三亚举例,“三亚是旅游城市,经济支柱也是旅游产业,夏天是淡季,很多单位并不忙,冬季7个人的活可能现在3个人就可以,类似于这样的情况可以考虑灵活安排,人性化的调整,冬天忙的时候可以多上一天班,淡季可以少上一天。”

王衍用表示,很多小微民企员工连双休都休不完整,也没有带薪休假,更不可能增加假期,带薪休假还有一段很长的路程要走。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