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南锣鼓巷被指商业味太浓 商会会长投巨资打造非遗基地

2015年08月10日08:0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锣鼓巷被指商业味太浓 商会会长投巨资打造非遗基地

  泥人张传人姚晓静、鼻烟壶传人高东升、脸谱传人赵永岐……昨天,15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集体入驻南锣鼓巷,而他们联袂参与打造的具有北京文化主题特色的“北京财神”店也首次亮相。据悉,这也是南锣首次引入非遗传人项目。南锣商会会长徐岩说,他亲眼看着南锣的业态向商业化、低端化发展,已经丧失文化味,故此才有了他和几个朋友投入巨资打造的这个非遗体验基地。

  >>探访

  6000万打造非遗基地

  昨天,由南锣鼓巷商会与北京丝路新图文化创意公司联袂打造的非遗体验基地在南锣鼓巷开张,并开办以刘海戏金蟾为主题的“北京财神”专卖店。

  据了解,北京丝路新图文化创意公司是由北京15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发起成立的,他们此次集体入驻南锣鼓巷,设立免费的“非遗公益大讲堂”,为喜爱传统文化的人士提供一个清静的品茗、交流、学习之地,旨在传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据了解,15位非遗传人包括面塑、泥塑、内画、脸谱、葫芦烙画等技艺大师。

  昨天,记者刚步入南锣鼓巷雨儿胡同,就听见了老北京吆喝的声音,走近一看,原来是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北京吆喝的传承人——阿龙在新开业的非遗基地现场表演。

  其实阿龙还不算在这15位非遗大师之列,不过他是非遗基地的投资人之一。基地楼上楼下共三层,其中有一间房将开设阿龙的老北京物件博物馆,免费对游人开放。

  南锣鼓巷商会会长徐岩告诉记者,这个基地是他和几个人一起共同投资6000多万元打造的,在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15位非遗传人免费进驻,目的就是为了重塑南锣形象,其次才是赚钱。

  非遗基地打造的首个创意项目就是“刘海戏金蟾”的“北京财神”项目。徐岩介绍,刘海戏金蟾的传说备受北京人喜爱,刘海被称为“北京财神”。徐岩表示,15个非遗大师根据自己的特长各自创造了北京财神刘海戏金蟾的形象,这些工艺品也只能在非遗基地销售。记者注意到,这些工艺品价格不贵,普遍在30元-70元之间,几位大师的其他作品价格也差不多。

  >>问题

  南锣业态低端化发展

  2007年,辞去大型企业CEO的徐岩在南锣开出了自己的中西合璧的创意店——咂摸餐吧。“那时南锣仅有五六十家商铺,整条街很安静,零星有几家很有情调、特色的小咖啡馆,非常惬意。而现在,南锣主街上有210家商铺,胡同里有460家。”徐岩告诉记者,与日俱增的高租金和恶性竞争,导致创意小店相继搬走,剩下的很多都是暴利行业,如低端小吃店、假货劣质产品,南锣出现业态低端化的趋势。

  近日又有消息传来,由于商业味太浓,南锣鼓巷、什刹海均未能进入国家历史文化街区名单。

  >>举措

  清退70多家低端商铺

  “有很多到过南锣的人跟我说,不喜欢,太拥挤,没有意思。”徐岩告诉记者,平时南锣鼓巷客流量三四万人次,周末七八万人次,节假日高峰能暴涨到15万人次。

  “去年我们商会配合政府、街道办事处劝退清理了70多家低端商铺”,徐岩告诉记者,这些被清退的要么没有营业执照,要么就是经营卤煮、臭豆腐、炒肝、羊肉串的。

  徐岩说,东城区政府给了商会一个特权:在南锣鼓巷商区开店办理营业执照,要先到商会报批,如果商会不批准,营业执照就无法下发。

  “比起2007年,现在南锣的租金平均已经涨了50倍以上。”徐岩认为,租金确实是抑制南锣发展的最大障碍。徐岩说,有不少文化创意小微企业有很好的想法,也有很好的规划,但年年高涨的租金让企业很难顾及其他,最终劣币驱逐良币,这些企业被迫退出。

  >>目标

  先做文化创意后赚钱

  “目前,南锣600多商户中特别优秀的也就20多家”,徐岩说,创可贴8、蓬蒿剧场、前鼓楼七号院、创意无限、丰年陶坊等都不错。他说:“这些商户是支撑南锣的脊梁。商会除了引进银行信贷资金支、配合政府整治外,还带头引领其他商户去改变。”徐岩说:“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树立标杆,先要做文化创意,后面才是赚钱,希望给更多商户起到示范作用。”

  徐岩告诉记者:“如果‘北京财神’能够成为‘北京礼物’,未来效益将比做低端产品更好,南锣的品牌形象也必将随之提升。”

  “目前京津冀一体化正在提速,现在天津、河北等地的非遗传承人也和我们对接。”面塑非遗传承人彭小平昨天兴奋地告诉记者。

  京华时报记者胡笑红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