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浙江一商务观展团南非遭劫 刚出机场即被抢数十万

2015年08月10日08:25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一商务团南非遭劫 刚出机场即被抢数十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南非当地时间8月7号,一个来自浙江省安吉县的商务观展团刚出南非约翰内斯堡国际机场就遭遇了持枪抢劫,所有行李箱包被洗劫一空,据估算损失近七十万元人民币。我们的记者通过安吉县商务局了解到,一行人除1名导游外,其余9人都是当地中小企业负责人,目前大家情绪稳定,正在焦急的等待补办护照。

  当我们走出国境、踏入异乡,最重要的无疑是我们的人身财产安全能够得到保障。出国商务观展本是一件愉快的事,可谁曾想到,刚下飞机竟会遭遇抢劫。这起事件的发生,让我们再次担忧起“南非”的治安形势。同时,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中国游客在海外,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9名企业家加上1名导游共10人当地时间7日夜间10点10分左右抵达约翰内斯堡国际机场。他们在机场换了不少当地货币,然后一行人坐上南非当地华人旅行社派来接机的奔驰商务车后,欲前往位于桑顿的酒店下榻。不料刚出机场10分钟左右,观展团便遭遇三辆车的围追堵截。5名持枪黑人歹徒上车实施抢劫,然后车上所有行李箱包洗劫一空。新华社驻约翰内斯堡记者赵熙回顾事发前的一些蛛丝马迹:

  赵熙:在他们去停车场的路上,有一名黑人上来搭讪并询问行踪,由于成员大部分都没有什么警惕性和预防经验,他们向这名黑人出示了行程表,并和他聊了几句。随后在观展团乘商务车前往市中心的路上,3辆汽车将商务车逼停在路边。5名歹徒冲上车实施抢劫。观展团成员行李箱包被洗劫一空,5个人因为动作迟缓,被掌掴或者拍打,当我们过去看他们时,他们脸上还有淤青。索性并没有太大问题。有6名成员的证件也放在行李中,所以也被一并抢走。

  事发后,记者辗转通过浙江安吉县商务局与此次观展团中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成员简短通话,她告诉我们,目前团员们情况基本恢复稳定同时加紧补办护照。

  团员:我们现在这边情况还好,人的话基本上都还好,没有遭到什么很大的伤害,也是不幸中的万幸吧。当地也有华侨,南非的警察,还有大使馆的领导他们都对我们很关心的。目前大家反正情绪都还算稳定的。

  记者:接下来会有你们是有什么打算吗?继续观展还是?

  团员:接下来的话,我们现在不是有(些人的)护照被抢了嘛,这边使馆的领导在尽快的给我们在办护照,补办护照,手续 一全的话我们就回来,现在家里人都在担心。

  据了解,这个商务观展团此次主要是参加非洲的著名展会——南非约翰内斯堡家具展,同时考察非洲市场。为了帮助企业更好的拓展市场,这是年初就定下来的安吉政府组团的项目之一,参团的都是安吉办公家具领域的中小企业,自愿报名,独立成团。全程计划8-9天。目前团员们一边等待着护照办理,一边也决定按计划到展会上去看一看。

  团员:因为这边白天的话治安倒还可以 因为在宾馆里面的情绪比较 我们现在决定出来 直接到展会上去。我们到展会上去 然后再直接回宾馆等待领事馆那边给我们通知宾馆的话都有警察,有保护着的。

  就在中国商务观展团被抢劫的前几天,英国高级委员会7月30号发表声明称,一辆装载申请签证者资料的运输车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市被抢。还有此前消息指,南非的治安状况一直令人担忧。甚至连国有的南非广播公司记者姆沃科也没有想到,犯罪分子竟胆大到在他和同事进行现场直播时对其下手,抢走了多部手机和一台电脑。(记者邢斯嘉 浙江安吉台记者蒲璇)

 

(责编:冯亚涛、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