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北京五棵松篮球馆 4小时可变冬奥冰球馆

2015年08月10日08:2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五棵松篮球馆 4小时可变冬奥冰球馆

  今年7月,五棵松篮球馆内举办了冰上雅姿巡演。

  五棵松篮球馆将用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球比赛场馆。场馆相关改造计划已初步拟定,届时,场馆地面4小时内可变成冰面。

  2008年奥运会篮球比赛赛场五棵松篮球馆将用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球比赛场馆。昨日,场馆运营方表示,五棵松篮球馆为冬奥会比赛进行的相关改造计划已初步拟定,待冬奥组委成立后即可启动。

  或将承办冬奥男女冰球项目

  五棵松篮球馆主比赛场地占地1800平米,观众席可容纳1.8万人。未来,这里将成为2022年冬奥会冰球比赛的赛场,1800平米的篮球场地届时也将改造成冰面。

  “在冬奥申委提交给国际奥委会的报告中,我们将五棵松篮球馆设计用作女子冰球项目的比赛场地。”五棵松体育场馆运营管理公司总经理韩立锋介绍,“不过根据国际奥委会官员的考察,这里未来同样可以举办男子冰球比赛。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就比赛场地进行研究。”

  冬奥会的场馆改造涉及场地制冰、观众席减少、竞赛设施微调和竞赛用房建设等多个项目。据参与场馆改造的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陈晓民介绍,根据冰球比赛需要,观众席的前3至5排将撤除。

  “在规划建设篮球馆时,我们就已经考虑到将它作为冰球比赛场馆,相关制冰设施的空间也做了预留。”陈晓民介绍,未来改造的主要内容将集中在竞赛用房和信息化搭建上,“我们将在中心馆新建一些适用冰雪运动员的更衣室以及用于冬奥会的媒体及工作人员的办公室”。

  计划再建一座冰球训练馆

  据介绍,目前,在篮球馆外已经开放了总冰面约2800平米的户外冰场,包含一个1800平米标准的冰球比赛场地,600平米小冰场以及400平米冰滑道。该场地目前为亚洲最大的室外冰场。“目前,我们正计划再新建一座用于训练的新冰球馆。”五棵松体育场馆运营管理公司毕佐娜说。

  在北京冬奥申委提交的报告中,除举办冬奥会外,还包括了推广冰雪运动等一系列承诺。而五棵松冰球馆的改造也将同推广冰雪运动同步启动。据韩立锋介绍,五棵松体育场馆运营管理公司已初步拟定了5亿冰雪运动人口计划,将在冬奥组委成立后,会同有关单位着手开展。

  “目前北京这样一个2100万人口的大城市只有17座冰场,全中国也只有350个冰雪场馆,其中专业的比赛场馆只有30个。我们的邻国日本,人口只有1亿多,冰雪场馆就有600个,其中350个可以用于专业比赛。”陈晓民表示,新建冰雪场馆对于推广冰雪运动极为重要。

  据介绍,2014年冬天,五棵松冰雪场馆共接待了20万北京市民参与冰雪运动。“北京市海淀区中小学生冰上运动培养计划”也于近日启动,该项目计划聘请国家级教练员和退役的国家队队员作为教师,推动北京市中小学生冰上运动。

  ■ 追访

  冰球馆为最省钱改造项目

  据悉,北京市未来将斥资15.1亿美元进行冬奥会相关比赛场馆的改扩建工程。记者昨日从相关方面了解到,五棵松冰球场馆的相关改造项目或将成为冬奥会所有改造项目中成本最低的一项。

  “五棵松篮球馆及附近相关设施将成为继承2008年奥运会遗产最好的一个代表。”陈晓民介绍,由于在规划建设篮球馆时已为冰球比赛预留了空间,制冰系统的搭建将不再对场地进行大规模的改造。

  由于北京已成功申办2019年男篮世界杯,冰球馆改造在完成竞赛用房建设、冰球比赛设施准备等所有前期工程后,将于2019年非赛季时进入冬奥会用地的正式改造。

  “2009年,奥运篮球馆经过了一次大规模改造,成为适合举办大型娱乐体育活动的综合场馆。同时,我们已经连续举办三届冰上雅姿比赛。经过多年的运作,服务大赛的经验已经十分丰富,预计到2019年,我们用一两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完成冬奥会赛场的最后准备。”韩立锋介绍。

  除此之外,信息化设备的搭建也将成为五棵松篮球馆改造的一项重要工程。目前,该馆为北京市唯一一家实现全WIFI覆盖的篮球馆,“我们很难预料到2022年信息化发展的水平,但我们会始终做好技术改造的准备。”陈晓民表示。

  户外冰世界气温30℃不解冻

  2014年,占地1.1万平米,冰面2800平米的五棵松冰世界在南广场对外开放。这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室外冰场,配备全世界最先进的制冰技术,场地可全年开放。

  昨天,记者在冰世界看到,1800平米的冰面已挤满了前来滑冰的市民。冰场四面通透,顶上设有一道遮阳篷。“露天冰面在30摄氏度下依然不会融化,设置这道遮阳篷主要是防止游客晒伤”,工作人员说。

  同时,在冬季开放的五棵松雪世界占地3万平米,为北京市内最大的人造雪场,拥有全市最长的170米雪道,在这里包括冰雪滑梯、雪上真人CS等18种雪上娱乐项目对市民开放。

  韩立锋介绍,今年配合增加冰雪运动人口的相关计划,五棵松所有冰雪场地的相关活动将超过300场。

  ■ 揭秘

  篮球馆地面4小时可变冰面

  据五棵松运营方相关技术人员介绍,冰球场馆的制冰技术从荷兰引进,采用目前全世界最环保的铝材料。“制冷部件全密封,无任何污水排放,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同时工作叶60分贝的噪音在采用遮盖罩后还可再降低。”

  据介绍,这套制冰装备采用专业的铝制地板,比传统制冰技术节能40%。技术人员介绍,将1800平米的篮球场改造成冰场最快只需要4个小时。“室内制冰在制冷管周围铺设沙土,沙土上方铺设水泥层,洒上水后,启动制冰装置就可制冰。”

  据介绍,场馆维护还配备了不伤害冰面的清洁车量,在扫冰屑、除水等作业时不会对冰面造成损伤。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为

  本版图片/五棵松体育场馆运营管理公司供图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