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达茂草原刮起最炫“民族风”

2015年08月11日15:3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第二届“艾不盖”文化节开幕式晚会
第二届“艾不盖”文化节开幕式晚会

八月是草原最美的时候,一忘无际的绿草地配上凉爽宜人的天气,正是休闲度假的好地方。如果能在美丽宜人的草原上参加具有浓浓民族风情的蒙古族传统民族民俗活动,该是多么惬意的事呀!那就到达茂草原感受最弦“民族风”吧!

第二届“艾不盖”文化节

上周末的百灵庙镇广福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大家都在争先恐后地品尝美食,欣赏手工艺品。为老百姓提供这样好机会的就是以 “指尖的美妙、舌尖的味道,尽在百灵庙”为主题的“舌尖与指尖上的百灵庙”美食与手工艺品展示会。这项活动是第二届“艾不盖”文化节的一项重头戏。本次活动共展出烤羊背、烤羊排、特色面点、奶制品等蒙餐40余种,烩菜、焖面、特色莜面、炸糕等本地菜30余种;同时展出手工艺品200余件,包括传统皮画、皮制品、骨雕以及新兴的十字绣、串珠等。

第二届“艾不盖”文化节从8月2日开幕到现在,每周末都会推出特色活动,其中有“社区之声”社区文艺汇演、“健康杯”健身操比赛、“美丽的家”书画摄影展、“舌尖上的百灵庙”美食品鉴会、“心灵之窗”剪纸作品展等,活动将一直持续到8月16日。

第四届达尔汗策格文化节

8月7日上午,在悠扬的蒙古族音乐中第四届达尔汗策格文化节在达茂旗达尔汗苏木正式启幕。祭火,祭禄马风旗、放神马,栓马驹、挤马奶,品“策格”,套马表演,优秀蒙古马评选,蒙古马速度赛,蒙古马走马赛,一项项蒙古族传统民俗活动一一精彩上演。

第二届巴音宝格达文化节

蓝天、白云,一望无际的草原,策马奔腾的牧人,高亢嘹亮的长调,一幅美丽的画面跃然眼前。8月8日,以“感恩草原”为主题的第二届巴音宝格达文化节在巴音敖包苏木巴音宝力格嘎查举办。牧民身着盛装,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文化节以传统的那达慕大会形式呈现,传统歌舞表演、赛马、搏克、射箭、羊拐尽情诠释了草原人民的善良、朴实、勤劳和勇敢。巴彥淖尔、锡林郭勒等地的优秀骑手和摔跤手也赶来参加了比赛,前来观看的游客人数达到1000多人。

第一届传统民俗“擀毡”节

“擀毡” 曾是蒙古族重要的生产生活活动之一,擀毡工艺已有上千年的历史。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毡子也随之悄然退出了人们的生活,擀毡技艺也正面临着消失。达茂旗巴音花镇的牧民怀着对传统生产生活的热爱将这一技艺不遗余力地传承了下来,并成功申报为包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第一届传统民俗“擀毡”节将为大家全面展示原生态传统擀毡技艺。活动定于8月15日在巴音花镇吉忽龙图嘎查举办。

第三届“蒙古风”民俗文化节

达茂旗的牧区苏木镇是各具特色,各有千秋。查干哈达位于达茂旗东北部,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的纯牧业苏木,也是三个边境苏木镇之一。这里每年举办的“蒙古风”民俗文化节都会吸引很多游客前来体验。今年举办的第三届“蒙古风”民俗文化节将于8月16日在阿吉奈自驾游营地开幕,活动主要以蒙古族传统民俗体验为主,通过展示早茶制作、牧羊姑娘放牧、挤奶做奶食、挤马奶做策格、祭敖包和套马表演、民族传统生产生活技能、民族传统竞技、民族歌舞表演、民族手工艺品、蒙古族手把肉烹饪、篝火晚会等,让游客尽情体验牧民一天的生活。

第二届中蒙满都拉-杭吉口岸国际文化旅游节

达茂旗拥有包头市唯一一个对蒙开放的口岸——满都拉口岸,满都拉——杭吉口岸架起了中蒙两国人民友谊交流的桥梁,同时也引发了许多游客对蒙古国风土人情的探究。首届中蒙满都拉——杭吉口岸国际文化旅游节大大满足了游客朋友的好奇心。那么将于今年8月22日开幕的第二届中蒙满都拉——杭吉口岸国际文化旅游节又会给大家带来哪些惊喜呢?

第四届哈撒儿祭祀文化节

一年一度的哈撒儿祭祀是达茂草原上最为隆重神圣的祭祀活动,哈撒儿祭祀传承了四百多年,已列入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祭祀在位于明安镇内的哈布图·哈撒儿祭奠堂举行。

第四届哈撒儿祭祀文化节从9月5日持续到9月20日,9月9日举行一年中最大型的一次哈撒儿祭祀。(王秀丽)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蒙古风”民俗文化节
“蒙古风”民俗文化节
传统民俗“擀毡”节
传统民俗“擀毡”节
第二届巴音宝格达文化节之放歌草原
第二届巴音宝格达文化节之放歌草原
第四届达尔汗策格文化节
第四届达尔汗策格文化节
哈撒儿祭祀
哈撒儿祭祀
中蒙满都拉——杭吉口岸国际文化旅游节
中蒙满都拉——杭吉口岸国际文化旅游节
第二届“艾不盖”文化节美食展
第二届“艾不盖”文化节美食展
(责编:叶欣、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