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吴文学:《意见》旨在旅游促进消费 不能只盯2.5天

2015年08月12日14:5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吴文学:《意见》旨在旅游促进消费 不能只盯2.5天

  8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意见》一出台,引发各媒体关于带薪休假话题的关注。对此,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吴文学表示,《意见》出台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旅游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彰显了新时期旅游业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必将开启我国旅游投资和消费发展新篇章。

  优化休假安排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关于鼓励弹性作息和错峰休假也引起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针对当前带薪休假制度落实缓慢、游客集中出游带来的弊端等问题,《意见》提出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鼓励弹性作息、鼓励错峰休假等三项举措。

  吴文学说,调整休假安排对于激发旅游消费热情、扩大旅游消费规模的作用立竿见影,对抵御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效果显著。目前,不少地区和单位在落实带薪休假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总体还存在推动力度不够、落实进度比较缓慢等问题,需要各级政府加快实施。

  《意见》提出在稳定全国统一的既有节假日前提下,各单位和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带薪休假与本地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相结合,安排错峰休假。主要目的是通过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施错峰休假,避免大量游客集中出游,为游客提供更有品质的旅游活动,提升游客满意度,激发游客消费热情。

  吴文学认为,在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前提下,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主要目的是在不影响各单位和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前提下,集中居民休假时间,释放旅游消费潜力,促进旅游消费增长。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是鼓励性和倡导性政策,非强制性政策,也不能全国一刀切,各地各单位在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前提下,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愿实施。

  吴文学表示,《意见》应全面解读,重在落实。其核心是旅游促进消费将是伴随经济发展的始终,2.5天只是其中一方面,不能只盯2.5天。(郭香玉)

(责编:刘佳、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