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吴文学:全面解读《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 重在落实

2015年08月12日14:5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吴文学:全面解读《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 重在落实

  8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对《意见》作了全面解读。

  旅游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改革创新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对于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增加就业和居民收入,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针对旅游发展面临的瓶颈制约问题,提出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增长的有效措施。主要有以下内容:

  一是实施旅游基础设施提升计划,改善旅游消费环境。政府加大对旅游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既能补短板、惠民生,又能扩需求、促发展。针对我国旅游市场秩序不规范、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和公共服务设施短缺等影响旅游消费增长的基础性问题,《意见》提出着力改善旅游消费软环境、完善城市旅游咨询中心和集散中心、加强连通景区道路和加快停车场建设、加强中西部地区旅游支线机场建设、大力推进旅游厕所建设等五项内容。以上内容既与游客体验直接相关,也是旅游公共服务的短板。通过实施旅游基础设施提升计划,为游客提供更加放心、便捷、舒适的旅游消费环境。

  二是实施旅游投资促进计划,新辟旅游消费市场。扩大旅游投资规模,改善旅游投资结构,能为稳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发挥重要作用。针对当前制约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发展的投资障碍和政策瓶颈,《意见》提出加快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邮轮旅游产业发展、培育发展游艇旅游大众消费市场、大力发展特色旅游城镇、大力开发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大力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积极推动“互联网+旅游”等七项内容。以上内容是当前及未来游客消费和社会资本投资的热点领域。各级旅游和相关部门将以扩大旅游产品供给、优化旅游产品结构为核心,通过放松管制、破除制约新业态发展的制度障碍入手,推动落实支持旅游新产品开发和新业态发展的政策措施,以满足游客快速增长的大众化、个性化旅游消费需求。

  三是实施旅游消费促进计划,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提升旅游休闲消费,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不仅能挖掘国内潜在旅游消费,还能吸引部分高端旅游从境外回流。《意见》从满足游客消费新需求、培育消费新热点的角度出发,提出丰富提升特色旅游商品、积极发展老年旅游、支持研学旅行发展、积极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等内容。通过培育市场需求大、发展前景广的旅游消费新热点,做大做强国内旅游消费市场。

  四是实施乡村旅游提升计划,开拓旅游消费空间。我国乡村旅游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已成为城镇居民“5+2”生活模式的重要载体,成为国内旅游发展的主战场。为改善乡村旅游发展环境、促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进一步发挥乡村旅游增收富民作用,《意见》提出坚持乡村旅游个性化、特色化发展方向,完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开展百万乡村旅游创客行动、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扶贫等四项内容。

  五是优化休假安排,激发旅游消费需求。调整休假安排对于激发旅游消费热情、扩大旅游消费规模的作用立竿见影,对抵御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效果显著。目前,不少地区和单位在落实带薪休假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总体还存在推动力度不够、落实进度比较缓慢等问题,需要各级政府加快实施。针对当前带薪休假制度落实缓慢、游客集中出游带来的弊端等问题,《意见》提出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鼓励弹性作息、鼓励错峰休假等三项举措。

  《意见》提出在稳定全国统一的既有节假日前提下,各单位和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带薪休假与本地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相结合,安排错峰休假。主要目的是通过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施错峰休假,避免大量游客集中出游,为游客提供更有品质的旅游活动,提升游客满意度,激发游客消费热情。同时,在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前提下,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主要目的是在不影响各单位和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前提下,集中居民休假时间,释放旅游消费潜力,促进旅游消费增长。以上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是鼓励性和倡导性政策,非强制性政策,也不能全国一刀切,各地各单位在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前提下,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愿实施。

  六是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促进旅游投资消费持续增长。加强改革创新是激发旅游投资和消费增长潜力的重要举措。针对长期制约旅游业发展的资金、土地、信贷等问题,《意见》提出加大政府支持力度、落实差别化旅游业用地用海用岛政策、拓展旅游企业融资渠道等三项举措。国家旅游局将会同相关部门推进旅游项目产权与经营权交易平台建设。积极引导预期收益好、品牌认可度高的旅游企业探索通过相关收费权、经营权抵(质)押等方式融资筹资;推动落实差别化旅游业用地用海用岛政策;推动设立中国旅游产业促进基金,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政府设立旅游产业促进基金。支持企业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投资、建设、运营旅游大项目。

  贯彻落实《意见》的主要打算和举措

  国家旅游局将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会同各有关部门,抓好各项意见的贯彻落实。

  (一)抓好《意见》的解读、宣贯和落实工作。按照《意见》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制定实施线路图和时间表,明确分工;出台国家旅游局贯彻落实国务院《意见》的具体实施方案;在8月18日召开的全国旅游局长研讨班上,在全国旅游系统做好《意见》的宣传贯彻;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推动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把文件落到实处。

  (二)实施旅游基础设施提升计划。从今年开始,计划用3年时间,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手段新建和改建5.8万座厕所,150万个停车位,支持重点景区、重点旅游区以及交通站点的游客咨询中心和游客集散中心建设,支持少数民族地区、丝绸之路沿线、长江经济带等重点旅游区建设1000个左右自驾车房车营地,支持沿海地区合理建设邮轮游艇码头。

  (三)开展乡村旅游扶贫工作,引导乡村旅游消费。一是加强乡村旅游调研,研究制定《关于促进乡村旅游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目前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征求意见后将报送国务院;二是筹备召开全国乡村旅游提升与旅游扶贫推进大会,推出乡村旅游“千千万万”品牌;三是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加大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四是开展乡村旅游村官培训,重点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启动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到2020年,在全国建成6000个以上乡村旅游模范村,形成10万个以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特色村,300万家农家乐,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超过20亿人次,受益农民5000万人。“十三五”期间,通过发展旅游将带动全国17%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四)挖掘旅游投资潜力,扩大旅游消费供给。一是广泛动员社会资本投资旅游业,国家旅游局于5月15日召开首次中国旅游产业促进座谈会,通过颁发“中国旅游产业杰出贡献奖”,与国家开发银行等6家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等措施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旅游业。二是积极协调财政部,设立中国旅游产业促进基金,以中央政府财政资金为杠杆,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投资建设休闲度假产品建设。

  (五)大力开发休闲度假旅游产品,提升旅游休闲度假消费。国家旅游局将会同相关部门通过政府引导,鼓励新型市场主体开发富有特色的旅游商品,提升旅游购物消费;撬动社会资本建设一批研学旅行基地和符合老年人需求特点的老年旅游产品,积极培育青少年和老年人旅游市场;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设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产品,开辟中医药健康旅消费市场;推出一批国家旅游度假区,启动旅游休闲区标准制定工作;完善与自驾车相配套的休闲度假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责编:刘佳、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