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全国乡村旅游扶贫推进会议召开 拟助1200万人脱贫

2015年08月18日09:42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会议现场 人民网 崔璐 摄

人民网黄山8月18日电 (叶欣 崔璐) 今天,全国乡村旅游提升与旅游扶贫推进会议在黄山市召开。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在扶贫开发中的战略作用,着力将乡村旅游建设成为美丽乡村的重要载体,实现到2020年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全国17%(约1200万)贫困人口脱贫。

此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研究安排下一阶段全国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推进工作。会议由国家旅游局和国务院扶贫办共同主办。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安徽省政府省长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主持会议,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刘金平,副局长王晓峰,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魏洪涛出席会议。

会议邀请了安徽、广西、海南、云南、西藏、湖北、四川、贵州、甘肃、新疆、江西等省(区)人民政府领导出席。

李金早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他指出,乡村旅游是推动农村迈向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力量,是促进农村经济增长和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渠道,是消除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有效途径,是推进新一轮农村扶贫开发攻坚的中坚力量。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关系国家战略,关乎国计民生,做好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既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是全国旅游行业的光荣使命。

李金早强调,乡村旅游发展要以农为本、以乡为魂,不断创新乡村旅游产品和业态,着力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增效,积极鼓励乡村旅游创业就业,加强政府引导支持,坚持多元化推动、特色化建设、产业化发展、规范化管理,全面提升乡村旅游的发展质量和服务水平,着力打造农家乐升级版,使乡村旅游成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农业结构调整、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力量。

李金早要求,全国旅游行业要紧紧围绕新时期农村扶贫开发目标,以攻坚克难的勇气、责无旁贷的担当扎实做好旅游扶贫工作。一要摸清家底,推进精准化旅游扶贫。二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进社会化旅游扶贫。三要育才引智,提升旅游扶贫持续性。四要创新机制,提高旅游扶贫成效。

刘永富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旅游扶贫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他指出,旅游扶贫是下阶段国家扶贫攻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推动力量。刘永富结合“十三五”期间全国扶贫开发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对进一步做好旅游扶贫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表示,乡村旅游与扶贫攻坚的结合越来越紧密,全国扶贫部门将与旅游系统一道,共同做好乡村旅游提升与旅游扶贫推进工作。

会上,发布了中国乡村旅游形象标识,公布了首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名单,表彰了首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模范户、金牌农家乐、致富带头人。国家开发银行发布了支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的优惠政策,中国农业银行发布了支持全国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的创新产品和优惠政策。浙江瓯江古堰画乡作为“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代表介绍了引进乡村旅游创客的优惠政策。安徽省黄山市政府、浙江省湖州市政府、山东省沂水县等单位和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模范户及致富带头人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中农办、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等相关部委负责人,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相关金融机构负责人,各省区市旅游部门、扶贫办负责人,副省级城市、计划单列市、旅游重点城市旅游部门负责人,首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负责人,部分乡村旅游模范村、乡村旅游模范户、金牌农家乐、致富带头人代表参加了会议。

(责编:叶欣、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