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可充气"太空电梯"发明 建成后高度2万米直插云霄

2015年08月18日09:4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可充气"太空电梯"发明 建成后高度2万米直插云霄

  “托特X塔”想象图。

  高度2万米 直插云霄 加拿大公司已获专利

   这或许是每个孩子都曾有过的想法,为什么要向太空发射火箭,而不是建一部直达太空的巨型电梯。如今这或将成为现实,科研人员已发明一种可充气“太空电梯”,建成后高度达2万米,直插云霄。

  技术:就像气动系统管道

  英国《每日电讯报》16日报道,加拿大托特技术公司已被授予这项“太空电梯”专利。

  根据这家公司的新设计,这部“太空电梯”被称作“托特X塔”,由一些加固部件组成,顶端有一条可供发射航天飞机或卫星载荷的跑道。塔身利用复杂的飞轮组合来抵消弯曲,塔将垂直而立。

  蓝图中,加压车可在这一建筑核心内行驶,就像在传统的气动系统管道内一样,或是就像缆车一样从塔外部爬升。每辆车可运载大约10吨重货物。因塔的高度达到平流层,从那里向太空发射航天飞机或卫星会更容易。

  “宇航员将通过电梯升至大约2万米的高度。”发明者布伦丹·奎因说,“从塔顶,航天飞机将仅用单节火箭便可发射至轨道,还可返回塔顶重新加注燃料并再次起飞。”

  前景:太空飞行像乘飞机

  现阶段,向太空发射火箭效力极低,原因便是火箭需携带大量燃料,才能产生巨大动力以摆脱惯性和大气阻力而起飞。托特技术公司估计,“太空电梯”应用后,航天飞机将无需携带那么多燃料,从而使得太空飞行的成本能节省大约三分之一。

  设计者设想,通过降低飞行成本和使旅行更便捷,这一“通天塔”将开辟太空旅游新天地。而且,它还可被用作科学研究、通信、风力发电等目的。

  “在海拔2万米的地方降落,将使太空飞行更像乘坐客机一样。”托特技术公司总裁和首席执行官罗伯茨说。

  源起:百年前就有人提出

  “太空电梯”的设想最早由俄罗斯科学家齐奥尔科夫斯基1895年提出。不过,他当时提出的是建一座直达地球静止轨道的独立塔,而那距地面高度大约3.5万千米。

  “托特X塔”尽管没有达到这一高度,但将比地球上目前最高的人造建筑阿联酋的哈利法塔高出大约20倍。

  1979年,英国科幻作家阿瑟·C·克拉克在其小说《天堂的喷泉》中也提及太空电梯,称用它把货物直接运送至卫星可节省成本。

  英国奥雅纳工程咨询公司建筑工程师德布尼则从教堂的尖顶中受到启发,去年提议可利用圆锥形状抵消地心引力来建造太空电梯。 (李良勇)

(责编:赵亮、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