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李金早:强力推进旅游厕所革命 加大旅游市场秩序整顿

2015年08月19日08:56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 据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消息,8月18日至19日,全国旅游工作研讨班在安徽省黄山市举办。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就下一步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旅游+、旅游数据中心建设、旅游精准扶贫、旅游管理体制改革、旅游产品建设等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刘金平,副局长吴文学、王晓峰,局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魏洪涛,以及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全国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旅游局或旅游委主要负责人,旅游企业代表,国家旅游局各司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研讨班。

李金早表示,今年上半年,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旅游业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已经有更多省份将旅游业定位于战略性支柱产业,发展旅游业的信心坚定、决心很大。今年上半年,国内旅游消费达到1.65万亿元,增长14.5%,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4.1个百分点。全国实际完成旅游投资3018亿元,同比增长28%,比第三产业投资增速高16个百分点,比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速度高1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旅游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国内旅游人数达到20.24亿人次,同比增长了9.9%;入境旅游实现较快回升,入境旅游人数达6510万人次,同比增长4.5%,不仅实现近年来最高增幅,而且在出境旅游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入境旅游规模继续保持着明显的优势。

李金早强调,要全面认识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重要意义,国办[2015]62号文件的出台,突出了旅游在投资方面的作用,体现了对旅游业作用认识的深化,标志着旅游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长期以来,人们习惯于从消费领域定位旅游,实际上,旅游对消费、投资和进出口都有很大拉动作用。与此同时,旅游富民而不富财政的观念正在向既富民也富财政转变,旅游工作正在从经济建设的边缘走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正在从外交的边缘走向外交的前沿。

李金早要求,下半年,旅游全行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国办[2015]62号文件精神,继续强力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推进文明旅游,加大旅游市场秩序整顿;深化旅游价格改革,调整完善景点景区门票价格机制;积极推进“旅游+”,加强与其他领域和行业的合作;着手编制“十三五”旅游规划和“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旅游规划;积极推动旅游产品开发,努力改变产品单一、质量不高、特色不够等问题;大力开展旅游精准扶贫;积极组建国家旅游数据中心,彻底结束中国旅游行业没有旅游产业专业统计和分析体系的历史;积极探索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积极推进旅游行业的改革创新和主动作为;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要主动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要有清晰、准确的工作思路。

研讨班上,国家旅游局宣布同意安徽省合肥市开展创建环巢湖国家旅游休闲区试点工作。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北京旅游资源交易平台、浙江省宁波市旅游局的中国旅游投资统计分析平台、山东省济南市旅游局和城市管理局的济南城市厕所开放联盟、湖南省旅游局的湖南旅游诚信监管电子平台、广东省深圳市文体旅游局的深圳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示范工程、广西桂林市旅游委的桂林旅游综合改革用地政策创新、四川省旅游局的旅游业对四川经济发展贡献分析模式、贵州省旅游局的贵州智慧旅游云创新工程等,获得首批中国旅游业改革发展创新奖。

研讨班上,安徽、西藏、广西、海南、云南、湖北、四川、贵州、甘肃、新疆等10个省区政府分管旅游工作的领导,结合当地具体情况,就旅游业的发展进行了交流。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国家开发银行有关负责人受邀参加研讨班。

(责编:刘佳、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