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胜利日小长假看山看水忆往昔 京郊抗战故地去处多

2015年08月21日09:1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胜利日小长假看山看水忆往昔 京郊抗战故地去处多

京郊“抗战故地”去处多

北京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的地方,城里城外留下了很多抗战遗存和纪念地,借着70周年纪念日您可在饱览美景之际去寻访那往昔的峥嵘岁月。

北京最北端的密云古北口村是京郊著名的民俗旅游村,这里山水相依,民风淳朴,还有巍峨的燕山山脉和雄浑的古北口长城。1933年古北口保卫战就在此打响,村中的古北口抗战纪念馆陈列了大量当时的老照片和珍贵文物,战役中七位中国将士于帽儿山消灭了两百个日本兵,日本军官钦佩于他们坚韧不屈的精神,为此树立了一方七勇士纪念碑。距此不远的石城乡毗邻密云水库,景色秀美,黑龙潭、清凉谷、千尺珍珠瀑等景点都坐落于此,而两位抗战名人的纪念地更为这方水土平添了人文情怀。在白乙化烈士纪念馆和邓玉芬雕像,您可了解到他们那不广为人知,却又可歌可泣的悲壮故事。

向西南方向走,丰台卢沟桥宛平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可作为西南线的第一站。纪念馆正门前竖立着抗战全面爆发纪念地的纪念碑,门前第一层14级台阶、第二层8级台阶分别象征着十四年抗战和八年抗战。这里的展览通过文字图片、历史文物、立体模型、英雄雕像等方式,多维度呈现了中国军民的抗战历程。沿京港澳高速继续前行可游房山十渡的奇山异水,还可参观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平西抗日烈士陵园,馆内展出了文物、照片等平西抗战史料,向人们讲述着当年平西人民的光荣史。

时下的北京已进入“大阅兵时间”,在9月初即将迎来的三天小长假里,很多北京人都已做好了周边游的打算。自驾出行想避免单双号限行无法返城的尴尬,不妨安排三天两晚的行程,在享受了京郊夏末秋初美景的同时,可寻访抗战遗存,追忆那激情的岁月。

景区喜迎八方宾客

十一前多出的这个小长假,让京郊各景区也喜上眉梢。以有“京北后花园”之称的怀柔为例,红螺寺景区董经理介绍,他们就特别安排了祈福游园之旅,在红螺寺、观音寺、五百罗汉园三个景点,游客可请福袋、系福情、打金钱眼,还能登山健身,踏上青春路、健康路、红螺路享受徒步的快乐。

午后去凯宾斯基酒店品尝下午茶,可感受APEC的气氛,傍晚与家人携手漫步在雁栖湖畔,欣赏晚霞夕阳,去薰衣草庄园感受薰衣草花海的甜美芬芳,都是不错的选择。秋高气爽登长城,怀柔的慕田峪、黄花城各有精彩,黄花城水长城因三段长城入水而得名,是北京唯一一处与水相连的长城。此外,您还可去神堂峪采摘果蔬,品尝农家饭,尽情放松身心。

市民做足功课待假期

景区做好了准备,游客也早备好了功课。自驾车主张先生告诉记者:“申冬奥刚一成功,我就计划带孩子和家人去张家口的草原天路和张北草原游览一番,三天小假期是最好的时机!”入夏以来,借着冬奥的热度,张家口已成为最热门的周边游景点,草原天路等更被驴友称做“中国最美公路。”这里全长百余公里,沿线蜿蜒曲折,您可以看到河流山峦、沟壑纵深、草甸牛羊,饱览一幅百里坝头的风景画卷。

虽然天气转凉,但小长假期间热门景区依然会出现车辆拥堵、一房难求的局面,建议您提前做好出行准备,收获最美好的心情。(北京晨报记者 李小娟 实习记者 叶乃馨)

(责编:司嘉琦、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