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欧洲列车枪击案引发对铁路安检的质疑

2015年08月24日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欧洲列车枪击案引发对铁路安检的质疑

  21日发生的欧洲列车枪击案引发了媒体和政界对法国以及跨国铁路安保的关注,但是法国火车站普遍实施行李安检措施恐难在短期内实现。此外,列车工作人员在事发时的表现也受到质疑。

  法国右派的国民议会议员多米尼克·布赛罗在其社交媒体账户上表示,完全可以通过对行李进行安检来改进火车的安全系数。中间派的参议员、负责调查圣战分子问题的委员会主席纳达莉·古勒也要求实施火车行李安检。

  据法国《回声报》报道,比利时政府已经决定,在全国的火车站和列车上实行强化安全措施,包括对行李进行强制安检,加强在跨国列车上和火车站内的巡逻警力。比方还建议比利时、法国、德国和荷兰四国有关部门举行紧急部长会议,商讨如何加强国际列车的安保问题。

  法国国营铁路集团主席纪尧姆·佩皮则表示,鉴于火车站人流和火车乘客数量巨大,对行李进行系统性安检的做法难以付诸实施。他说:“我认为,目前看来,在火车站沿用机场安检系统的做法是不现实的。”

  关于仅对高铁列车或国际线路的行李进行安检的问题,报道援引纪尧姆·佩皮的话说,这也暂时不在考虑之列。他说,除非像欧洲之星(英法两国的火车线路)那样在一个封闭的区域内。否则,在一个开放的区域内,意图不轨者总有其他下手之处。“要么你就疲于奔命,要么你就效率低下。”

  路透社引述法国社会党籍的国民议会议员塞巴斯蒂安·皮亚特拉桑塔的话说,即使某些安保机制得到强化,保持“百分之百的警惕也不能确保零风险”。他认为,试图发动袭击者是一些熟悉法国法律制度和安全机制的人,“如果加强高铁的安检措施,他们就会把目标对准省际列车(TER)。”

  法国演员让-于格·安哥拉德(Jean-Hugues Anglade)是经历列车枪击案的乘客之一,他当时为砸碎车上报警按钮的玻璃而受伤。事后,他在媒体上指责列车的乘务人员为求自保而其乘客于不顾。但涉事的大力士铁路公司(Thalys)管理层对此予以否认,并称事发车厢的工作人员按规定通知了列车驾驶员,并曾帮助乘客藏身。

  法国总理瓦尔斯22日宣布,法国国营铁路公司将设立一个全国报警电话号码,由经过专门训练的人员负责接警。法国火车站内将增加安全提示的数量和显著度。他已经与主要的运营商负责人讨论了现有的安全机制。全体铁路员工都将动员起来保障乘客安全。但这一问题仍然有赖于广大民众提高警惕。(记者 龙剑武)

(责编:叶欣、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