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8处抗战纪念遗迹首次发布 北京动物园“猴山”上榜

2015年08月27日08:1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处抗战纪念遗迹首次发布 北京动物园“猴山”上榜

  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市公园管理中心昨天发布20处公园红色教育基地和纪念地,其中首次发布与抗战有关的纪念遗迹8处。

  市公园管理中心昨天在发布会上介绍,市属11家公园内共有红色教育基地和纪念地20处,包括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处(香山双清别墅)、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处(中山公园中山堂、颐和园耕织图景区等),此外还首次发布与抗战有关的纪念遗迹8处,包括景山公园明思宗殉国三百年纪念碑、紫竹院行宫、动物园猴山等。

  另外,历经10天的集中布置,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9·3”游园环境提升已完成,共布置纪念抗战胜利主题花坛32处,地栽花境100余处,地摆花钵、花箱1000余盆,用花总量280万株(盆)。同时完成北海公园静心斋及周边景区景观恢复、玉渊潭东湖湖岸增彩等景区环境整治工程38项,其中升级改造公园绿地107726平米,新植各类树木17555株,更新草坪47559平米,整修改造园内道路15087平米,调整加固山石1109.3吨,维修改造座椅、栏杆等基础设施1578处,修剪高大乔木2706株,对1437余组建筑物、构筑物进行了安全排查。

  市公园管理中心表示,9月1日至5日,按照“逢疑必检,逢包必检”的原则,市属公园43个门区将正式启动游客入园安检,游客高峰时段,将开启47条游园单行线,保障游客在庆祝胜利、纪念缅怀的游园过程中更加安定安全,顺畅有序。

  ■8处抗战纪念遗迹介绍

  北京植物园【一二·九运动纪念地】

  1935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同年12月9日,北平学联6000余名爱国学生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1985年,为纪念一二·九运动50周年,北京团市委、学联在北京植物园建立一二·九运动纪念地。

  景山公园【明思宗殉国三百年纪念碑】

  石碑于1943-1944年立下,当时是日本入侵中华的第6-7个年头。在民族危亡之际,傅增湘,潘龄皋,陈云诰三位清末翰林利用纪念明思宗殉国三百年之机,借明思宗舍身殉国之事,宣传忠勇报国的思想。纪念碑位于景山东陂山石之上。

  颐和园【耕织图景区】

  耕织图景区的“永和轮”是1904年日俄在中国东北发生战争后,清朝政府暗中资助日本食盐,日本战胜后送给慈禧的礼物,是国耻的历史见证,也是重要的蒸汽轮船文物。景区位于颐和园西北部,定期为未成年人提供义务讲解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去年评为“首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案例”。

  天坛公园【神乐署外广场】

  神乐署是明清两朝祭祀乐舞生演习祭祀礼乐的场所。日军侵华期间,日军“西村部队”曾在神乐署大院建立细菌实验室,研制细菌武器。1997年,市政府将神乐署开辟为爱国主义教育纪念地,并在凝禧殿前设立“国耻纪念地”标志碑。神乐署位于公园西门内稍南侧。1997年5月,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将“侵华日军细菌部队遗址”的牌子镶嵌在广场北墙上。

  中山公园【中山堂】

  1931年9月23日,北平各界抗日救国会在中山公园中山堂集会,向东北死难同胞致哀。1938年初,日伪新民会在中山堂设立专门奴化青少年的机构——新民青年实施委员会。中山堂位于祭坛北,2002年整修后的中山堂大厅内新建了一座汉白玉孙中山塑像。

  中山公园【中山音乐堂】

  1942年1月,日伪新民会中央委员会发起“中日亲善”、“大东亚共荣”为主题的歌曲征选活动,日伪新民会中央委员会决定在中央公园内建一音乐堂,作为中选歌曲的演出场地。1951年9月2日,首都各界群众5000余人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庆祝抗日战争胜利六周年大会”。中山音乐堂位于五色土东南。目前,由市政府派给北京交响乐团排练;不排练时委派保利紫禁城剧院管理有限公司管理。中山公园拥有音乐堂产权。

  北京动物园【猴山】

  猴山建于1942年,是日本侵华时期由日本人建成。2007年,因按北京市规划建设展览馆西路,将猴山参观通道、隔离墙拆除,猴山内的石头主峰被削低一米后,作为遗址保留了下来。猴山是北京动物园著名的“三山”(狮虎山、熊山、猴山)建筑之一。2009年9月,对旧猴山进行改建。原山体被玻璃幕墙环绕,面积也有所减少。

  紫竹院公园【福荫紫竹院行宫】

  福荫紫竹院原是明代皇家所建庙宇,1900年遭八国联军洗劫后,院落损坏严重。民国期间,福荫紫竹院作为皇室财产数度被出租、转赠、占用。1937年的行宫曾是日军的疗养院。行宫位于公园西北部,目前举办雪域星生珍藏唐卡艺术展等一系列园林文物展览。 (王硕)

(责编:赵亮、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