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对淘宝“差评骚扰”“好评返现”不能只满足于劝诫

2015年08月27日08:31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对“好评返现”不能只满足于劝诫

  □吴应海

  8月25日,广东省消委会根据消费者投诉,正式向淘宝发出劝诫函,要求阿里巴巴加强监管,坚决全面纠正商家“好评返现”、“差评骚扰”等不当行为,并完善信用评价体系建设,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网购消费环境。广东省消委会召集专业人士进行深入研究,并咨询权威法律专家意见。认为淘宝商家上述行为已经触犯了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违背了公平交易、诚信经营的市场原则。(8月26日《广州日报》)

  把淘宝商家“差评骚扰”、上门“兴师问罪”定性为违法行为,相信消费者都会异口同声叫好;但若把“好评返现”列入不法之列,肯定有人为之叫屈,理由很简单:如果我买的商品质量确实好,给商家一个好评,我得一点返现,皆大欢喜,何乐而不为?

  表面看来确实如此,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面对商家开出的返现条件,不少对商品不太满意又嫌退货麻烦的消费者,往往会违心地给出好评,反正商品还能凑合着用。因此,这种“返现诱惑”在不动声色中干扰了消费者的评价,让商家的好评率注了水,从而给其他消费者带来了误导,影响了公平竞争。

  现在,广东省消委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剑指风靡网店的“好评返现”现象,要求阿里巴巴“清理”门户,规范商家的经营行为,这值得称赞。然而在笔者看来,如果仅仅是如此好言好语地进行劝诫,效果恐怕不会理想。其一,消委会只有监督、调解等权力,并无行政执法权,商家并不一定买账;其二,对于“好评返现”是否违法,现在还没有权威定论,仅仅广东省消委会一家认为不当,恐怕难以服众;其三,淘宝网店数量众多,“好评返现”非常普遍,对提高商家信誉作用巨大,就算淘宝下决心禁止,恐怕也难一时奏效;何况让淘宝去管自己的“财神爷”,能真的下狠心吗?

  这么看来,对于“糖衣炮弹”式的“好评返现”,劝诫只能是第一步。接下来,消费者保护机构应向执法部门反映情况,请求执法者对“好评有礼”、“好评返现”现象进行深入调查,然后明确“定性”,告诉大家这种行为违不违法,要不要严禁。一旦确认这种现象如广东省消委会所谴责的那样,触犯相关法律,践踏公平和诚信,那就应该明令禁止,对违规者进行查处,包括电商平台。与此同时,消费者保护机构还应做好公益诉讼的准备,带领消费者状告不法商家,配合政府查禁“好评返现”现象。果真如此,“好评返现”才会逐渐消失。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