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5》出版发行

2014年出境旅游人次首过亿 2015年将同比增长16%以上

2015年08月28日10:04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5》发布会现场。(人民网刘佳摄)
《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5》发布会现场。(人民网刘佳摄)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刘佳)今天上午,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与银联国际联合主办,搜狐旅游频道协办的“《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5》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5》(以下简称《报告》)的相关成果。

据了解,为更清晰分析中国出境旅游市场的发展状态,本年度《报告》从市场总体状况、客源地产出特征、目的地消费行为三个角度加以审视,特别关注中国游客在目的地的满意度状况。全书从发展环境、市场状况与区域特征等多个角度对2014年中国出境旅游发展进行了全景透析与权威解读,并对其未来发展做出预测。

《报告》中提到,2014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次首次过亿,达到1.07亿人次,与2013年相比,同比增长19.49% 。从总量上来看,已经连续2年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世界客源地。但客源产出仍然集中在东部地区与主要城市群,空间流向以中国港澳台地区为主,基于人口总量的市场规模(出境与出国旅游率)与发达国家、金砖国家相比相对滞后,消费结构以购物为主体等方面综合来看,中国出境市场仍然处于与国情相适应的初步发展阶段,具有从尝试性向成熟型逐渐发展的特征。

《报告》指出,中国出境市场与消费能力的增长推动了发展环境的优化,境外目的地日益重视保障中国游客的公正、公平待遇。目的地国家积极透过外交途径争取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截止2014年底,已正式开展组团业务的中国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117个,占与我国建交的172个国家的68%。截至2015年1月20日,共有52个国家和地区对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个人因私前往,实施免签、落地签证政策 ,与“出境大国”相匹配的签证环境正在形成。可以说,出境旅游的发展对我国整体外交格局的构建产生了积极影响,“旅游外交”的作用正在彰显。

《报告》预测,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我国出境旅游将实现快速持续发展,预计2015年出境旅游人次数同比增长16%以上。随着“一带一路”旅游合作的推进,以及中国-韩国旅游年、中国-印度旅游年以及中国-中东欧旅游年的举办,中国前往上述国家地区间的出境游客人数将会提升。完善消费品进出口以及自由贸易试验区等相关政策与措施会发挥协同效应,吸引出境旅游的购物消费回流。在公民文明旅游的相关工作推动下,特别是越来越容易、越来越频繁、同时也越来越平常的出境行程将有助于“大国公民”的养成。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