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中国出境市场进入“亿人次”时代 但仍处于初步阶段

2015年08月28日10:15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5》发布会现场。(人民网刘佳摄)
《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5》发布会现场。(人民网刘佳摄)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刘佳)今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与银联国际联合主办的《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5》发布会在京举办。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旅游研究所所长蒋依依发布了《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5》,她指出,中国出境市场已经进入“亿人次”时代,但仍然处于与国情相适应的初步阶段。

据了解,2014年中国出境旅游市场首次过亿,达1.07亿人次,与2013年相比,同比增长19.49%。从总量上来看,已经连续2年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世界客源地。但从客源地产出、空间流向、市场规模、消费结构等方面综合来看,中国出境市场仍然处于与国情相适应的初步阶段。

蒋依依指出,从客源产出来看,中国出境旅游的发展并不是一个整齐划一的整体渐进过程,东部地区长期以来占据着中国出境旅游客源产出的主要位置,出境旅游还没有成为一种普遍的大众化消费活动。从空间流向来看,约70%的出境游客流向中国港澳台地区,表明中国的出境旅游行为仍抑制性地表现为短途旅游为主的特点,并在出行距离、旅游目的、停留时间以及人均消费上呈现出介于国内旅游与出国旅游之间的过渡性特征。从市场规模来看,基于人口总量的相对规模,特别是出国旅游率与发达国家、金砖国家相比均相对滞后。从消费结构而言,购物为旅游消费主体项目,标志着中国的游客消费行为还处在从尝试性向成熟型逐渐发展的特点。她表示,“总体而言,尽管已经进入‘亿人次’时代,中国出境旅游仍处于大众旅游发展的初期阶段。”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